關係冰凍近四年 澳外長訪中談貿易與釋放2公民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0 日訊】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20日開始訪問中國兩天,這是3年多來,首度有澳洲部長級官員訪問中國。外界正在觀察,今年5月就任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11月15日與習近平會面後,澳洲政府與中共的關係走向。

澳洲外交部長 黃英賢:「(艾班尼斯)總理已經明確表示,我們尋求與中方建立穩定的關係。我們將在可以合作的地方合作,在必須分歧的地方分歧,並為國家利益而努力。」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20日訪問中國前,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坎培拉(Canberra)舉行記者會。現場記者聚焦中共的脅迫性貿易手段和人權問題,詢問澳洲政府的態度。

記者:「是否重新考慮針對大麥和葡萄酒,在WTO對中方採取行動?你們是否希望通過討論而不是仲裁來解決這個問題?」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在澳中貿易壁壘問題上,我們已經說過了,向中國出口更多產品符合澳洲的利益。」

2018年,澳洲政府為了防範中共間諜,全面禁止華為與中興通訊參與5G網路建設,並在COVID-19疫情爆發時,要求對中國進行疫源獨立調查,引起中共實施貿易報復手段,對澳洲多種商品徵高額關稅,澳中關係降到冰點。

路透社報導,黃英賢這趟前往北京,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談,試圖解決中共的貿易壁壘,並關切遭中共關壓的2名澳洲籍人士,華裔記者成蕾與民主運動人士楊恆均。

澳洲外交部長 黃英賢:「我們將繼續努力爭取領事訪問,這很重要,也希望楊恆均博士和成蕾能與它們的家人團聚。」

黃英賢預計在北京訪問2天,外界預測,可能無法立即給澳中關係帶來立即性的突破。澳洲維吾爾唐日塔格婦女協會(Australian Uyghur Tangritagh Women's Association)會長查尼雪夫(Ramila Chanisheff) 則說,「如果她去那裡握手,又像往常一樣開放生意,那真的非常非常令人失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秉寅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