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總裁:加密貨幣恐釀下一場全球金融危機

印度中央銀行總裁達斯警告,加密貨幣市場可能造成全球金融危機再度出現。資料照。(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1 日訊】印度中央銀行總裁達斯今天警告,加密貨幣市場可能造成全球金融危機再度出現。他並指出,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近期倒閉的案例,正證明這個行業存在「固有危險」。

法新社報導,達斯(Shaktikanta Das)在一場商業界活動中致詞時表示:「加密貨幣不像任何其他產品,我們對它的主要顧慮,是它不含有任何基礎價值。」

「我們認為它應該遭到禁止。因為…若嘗試對它進行監管,允許它茁壯,那麼請聽我警告:下一場金融危機將來自民間加密貨幣。」

印度有數以百萬計加密貨幣持有者,他們今年已經遭逢全球市場崩盤與印度相關課稅大漲等打擊,如今達斯的發言又讓艱困環境雪上加霜。

加密貨幣自從接近10年前首次進入印度市場以來,一直受到監管當局嚴格審視。2018年,印度央行鑒於相關詐欺交易增多而予以禁止;但2年後印度最高法院取消限制,此後在本土交易平台激增及名人吹捧加持下,印度加密貨幣市場顯著擴大。

不過,印度今年對「民間貨幣」交易獲利開徵30%的稅,導致印度加密貨幣交易量銳減剩1/10。

此外,比特幣等主要加密貨幣爆發價格大跌的「幣圈凜冬」(crypto winter),全球市值從去年11月高點3兆美元蒸發了2兆多美元,令交易人士更加不敢碰。

接著11月又發生原本值320億美元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突然聲請破產,加上美國當局對曾是億萬富豪的FTX創辦人班克曼-佛里特(Sam Bankman-Fried)提出詐欺指控,令外界以更嚴格眼光檢視幣圈。

達斯表示,加密貨幣價格重挫及近期FTX相關事態發展,證實了他長期抱持的看法,也就是加密貨幣「對於我們的總體經濟與金融穩定」存在「固有的巨大風險」。

印度央行鑒於印度經濟對實體貨幣的依賴度逐漸降低,今年推出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數位盧比,盼藉此降低商業交易成本。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