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玉里-富里中斷百日 王國材:28日恢復通車

因918強震中斷的台鐵花東線玉里-富里路段,28日將恢復通車,其中受損最嚴重的新秀姑巒溪橋(圖)有15個橋跨位移,經工程團隊努力克服困難,已通過測試、安全檢查。(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7 日訊】因918強震中斷100天的台鐵花東線玉里-富里路段,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宣布,明天恢復通車;並將提高鐵路耐震標準,依新規範補強,提供更安全服務。

交通部長王國材、台鐵局長杜微等人今天到花蓮東里車站視察,聽取簡報、視察玉里到富里路段通車前整備情形,肯定台鐵局全體人員與所有參與搶修工作人員的辛勞,也感謝旅客的體諒與配合。

因強震交通中斷的台鐵花東線,交長王國材宣布28日恢復通車;距離新秀姑巒溪橋最近的東里車站也修復,改以鋼構頂棚,月台高度加高到110公分。(圖/中央社)
因強震交通中斷的台鐵花東線,交長王國材宣布28日恢復通車;距離新秀姑巒溪橋最近的東里車站也修復,改以鋼構頂棚,月台高度加高到110公分。(圖/中央社)

受918震災影響,台鐵花東線玉里-富里路段,包含新秀姑巒溪橋15跨橋梁、樂樂溪橋8座橋墩、2處車站月台(含雨棚)及沿線軌道、電訊、號誌、電力設備受損。

杜微說明,為了加速搶通執行多項新式工法,其中受損最嚴重的新秀姑巒溪橋,在安全與效率的考量下,採用國內軌道工程首次使用的「頂昇橫移」復位工法,大大縮短搶修復原的時間。樂樂溪橋則採用補強併同鋼鈑整體包覆橋墩方式,一次性進行加固,縮短工期。

距離新秀姑巒溪橋最近的東里車站月台也受損,此次修復改以鋼構頂棚,月台高度從90公分加高到110公分,友善乘客進出車廂;台鐵局指出,此次震災後修復,包括軌道、電力電務、號誌設備、月台等工程斥資約新台幣3億元。

王國材聽取簡報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原估計新秀姑巒溪橋要6個月才能修復,但在工程團隊人員的努力下,逐一克服各項困難,縮短工期至100天就完工。通車初期將以80公里為速限,之後會持續監測確保安全再逐步提速。

王國材說,鐵路基礎設施強化是台鐵最重要工作,因牽涉到民眾的安全,交通部全力支持,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對花東鐵路幾處設施非常支持,包括正進行的雙軌化工程、及接下來的橋梁耐震補強等工程,讓民眾有一條安全回家、旅遊的鐵路。

至於因玉里-富里路段鐵路不通,台鐵局協調公路總局,以公路遊覽車接駁方式,台鐵統計9月19日至今天,共約服務18萬7450人次。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