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共對抗結構全球化 台海起伏無最後危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3 日訊】展望2023年美中台三方關係,學者認為,美國與中共對抗,結構化也全球化;台灣海峽會有起伏緊張,但不會有最後危險。明居正觀察,中共去年8月圍台軍演時,如果不是美軍航母介入佈署,中共就已藉機攻打台灣。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2022.12.30):「美中的對抗已經結構化,不容易輕易改變;其實台海的關係也已經結構化,不容易輕易改變;整體情勢會有起伏,會有動蕩、會有緊張、會有不安,但是不會有最後的危險,這點是可以確定的。」

展望2023年美中台三方關係,學者明居正(12月30日)認為,美國與中共對抗,結構化也全球化;台灣海峽問題也結構化與國際化,兩岸關係從1949年起就不只存在兩岸,而是存在國際政治中。回顧去年8月,中共藉口美國議長訪台,發動圍台軍演,釀成第四次台海危機;明居正說,世界列強更多參與介入,以回應中共所謂新常態。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2022.12.30):「(美議長)裴洛西是兩岸問題的吹哨者,她明白告訴你,中共對台灣是有野心有準備的,你看我這樣來一下(訪台),它立刻就暴露出來了(8月圍台軍演)。如果這一次美國不派三艘航空母艦介入的話,中共就什麼、化訓為戰了就打台灣了。所以中共製造說、說我要製造一個新常態;美國也有新常態去應付它,也就是你只要去欺辱台灣、去威嚇台灣的話,那我也立刻介入,現在歐盟也介入了,北約也介入了,然後什麼加拿大、澳洲、 日本,統統介入了。」「即便印太情勢再複雜,台灣始終是一個關鍵點,這個支點支撐了,兩洋(西太平洋、印度洋)一海(南海)。」

明居正與宋國誠認為,2023年印太區域的熱點,包括台海、南海、東海、朝鮮半島、西太平洋、印度洋;可能樣態包括軍備競賽、軍事演習、軍事對抗,例如共機空中危險逼近加拿大、澳洲、美國的軍機。

宋國誠認為,為了因應中共的威脅擴張,美國帶頭與盟友夥伴持續打造印太安保抗共網絡,疊層式、交錯型結構的複合安全體系;美國與中共之間將更激烈、可能走向完全敵對。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2022.12.30):「(印太)區域內之間的衝突,可能不僅僅是限於海域空域、或者是島嶼或者是邊界;它會擴大成是一個所謂的一種,全方位的對抗的型態,包括資訊戰包括情報戰、外交戰甚至包括認知戰,甚至還有包括所謂的知識體系的、文化的和價值的戰爭,所以這是一個全面的戰爭的型態。」

明居正表示,美國透過經濟多層面交流,希望和平演變中共,但失敗了,國際還遭中共嚴重滲透;美國因此決心對抗,如今定義中共,是唯一有能力從政治、經濟、科技、外交軍事等各方面,來挑戰國際秩序的唯一競爭對手。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2022.12.30):「這話定得很重。我再提醒大家,美國過去跟蘇聯對抗將近半個世紀,都沒有用這麼多重的話,去描寫過他對手。」「國際看中共,大概現在確定了,你是一個國際秩序的挑戰者,你是個主流價值觀的顛覆者,要麼就改變你,要麼就被你改變。」

宋國誠建議,中華民國、台灣,要跳脫統獨與兩岸框架,進入印太與世界框架,並建構「台灣的新現代性」,至少包括三內涵:不斷創新、培養全方位實力、人文素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