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吐瓦魯國會議長明訪台 將與立院簽署合作聲明

吐瓦魯國會議長泰歐(圖)8日至12日率團訪台,將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並簽署「中華民國(台灣)立法院與吐瓦魯國國會有關合作事項聯合聲明」。資料照。(圖/翻攝自YT@IpuOrg)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7 日訊】吐瓦魯國會議長泰歐(Samuelu Penitala Teo)明天至12日率團訪台,將晉見總統蔡英文,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並簽署「中華民國(台灣)立法院與吐瓦魯國國會有關合作事項聯合聲明」。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訪團包括泰歐伉儷共12人,這是繼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伉儷去年9月國是訪問團訪台後,吐國高層再次來訪,展現吐瓦魯不分行政及立法部門一致對台灣的強力支持,外交部表達誠摯歡迎。

外交部表示,泰歐訪台期間將與立法院簽署聯合聲明,希望透過國會交流深化兩國友好合作關係;訪團並將會晤外交部長吳釗燮及接受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款宴,以及參訪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食品加工及水產養殖產業等相關經建文化設施。

外交部說,泰歐於2019年9月起擔任吐國國會議長,曾於2017年訪台,此行是他以國會議長身分首度來訪,充分展現對台灣的情誼,以及對深化台吐兩國邦誼的重視。

外交部指出,泰歐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不遺餘力,除在2021年4月應駐吐瓦魯大使館邀請,參與美國國會跨國串聯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社群推文活動;2021年5月,他也應邀線上參加外交部在台北舉辦的成立印太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視訊會議,並代表吐國致詞。

外交部指出,吐瓦魯國是台灣在南太平洋的4個友邦之一,兩國於1979年建交至今,邁入第44年,邦誼穩固友好,台吐長期在基礎建設、公衛醫療、潔淨能源、資通訊、農漁業、教育、婦女賦權等領域合作密切且成效良好。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