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晶片法三讀 學者提人才戰略迎向國際競爭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7 日訊】財經焦點來關心,產業界口中的「台版晶片法案」,立法院今天(7日)正式三讀通過,將提供半導體、車用等關鍵產業,史上最高的研發和設備投資抵減。學者表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期盼政府未來在政策方面有更多的投入,尤其在人才關鍵領域。

全球先進製程晶片,台灣是最大生產地,1月7日這一天,「台版晶片法案」,立法院正式三讀通過,包括半導體、車用等關鍵產業研發費用的25%,以及購置先進製程的全新機器支出的5%,都可抵減營利事業所得稅;日月光、國巨等台灣大廠樂觀其成。

〔電話採訪〕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在這整個局勢的變化下面,我們其實面對的不只是科技競爭,我們也面對這種各國的政策,或者是租稅誘因的競爭,所以從這個角度看,我們可以說是在政策上,協助台灣半導體面對這種全球競爭,我可以說是起點。所以簡單來說這個台版晶片法,我覺得是一個好的開始,但它可能不應該是終點。」

在地緣政治升溫之際,美國、歐洲與韓國爭相推出扶植當地產業的政策,台灣政府祭出「台版晶片法」,將資源大力留在台灣,但法案並沒有納入人才培育計畫。面對歐美來勢洶洶的人才競爭,專家認為,留攬人才、培育人才是一大關鍵。

〔電話採訪〕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 :「除了現在這個五大半導體學院以外,還有沒有什麼其他的方式來協助企業,就是從供給面來維持我們的競爭力。甚至台灣如果有更好的誘因,能夠吸引譬如來自印度或者是其他國家的人才,就是說我們不應該只是防守的心態,我們也可以思考說,讓更多國際的人才來替台灣的企業服務。」

經濟部表示,將在6個月內,參考國內外狀況以及蒐集產官學研的意見,完成子法訂定,明定申請流程、期限以及審查機制等規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