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宮官員:美台密切合作 是為阻止兩岸發生戰爭

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12日表示,美國與台灣和盟友密切合作,目的是阻止兩岸戰爭的發生。(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2 日訊】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今天表示,美國與台灣和盟友密切合作,目的是阻止兩岸發生戰爭;他也讚揚台灣將兵役制度從4個月擴大到12個月的決定。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主辦的「驚濤駭浪中的自由:台灣準備好了嗎?」座談今天在政大舉行,座談邀請博明(Matt Pottinger)與台灣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做對談。

博明在座談中盛讚台灣的民主制度,包含民眾享有真正的言論自由、中產階級比例高、貧富差距相對小、台灣性別平等排名世界第六,民意代表中有高達40%是女性,且已兩次投票選出女總統。此外,還是特別關注少數族裔及弱勢群體權利與尊嚴的國家。

博明表示,雖然這不代表台灣的一切都很完美,也有其挑戰,但是台灣是民主的榜樣。目前一些民主國家淪陷於社會信任度低迷,懷疑自治的能力,但台灣的民主信心正在增長。

他強調,接下來,「繼續堅持民主的信念很重要」,因為台灣民主已經受到了攻擊,目前這些攻擊主要是心理方面的,但仍然相當危險。

他明言,威脅來自北京,方式是「政治鬥爭」,而中共正是政治鬥爭的高手,技巧老辣而熟練。像是中共會耐心而系統地培養台灣和美國的商業領袖、學者和媒體,誘使他們以符合北京的方式影響當地的民選代表和公民。

博明也指出,中共還會利用新技術,美國人最近才明白,原以為會幫助中國民主化的通訊技術反被北京利用,用來監視和控制其民眾,並越來越多地開始針對世界其他地區。

他也說,中共散布假消息、認知戰等。

博明也指出,美國與台灣和盟友密切合作,目的是阻止兩岸戰爭的發生,「因為戰爭無論是對哪一方都是災難性的」。

他指出,美國國父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曾教導:「為了確保和平……,必須讓人知道,我們已經做好隨時作戰的準備」。無論是台北和華盛頓,目前都應將此當成睿智的共識。

博明也強調,美國一致認為,中國對台灣的入侵是對全世界和平、安全和民主的重大威脅。同美國對烏克蘭的態度相反,美國總統已經4次表示,如果北京發動攻擊,總統將派美國軍隊保衛台灣。

同時,美國國會和五角大樓正在加強美國和盟國落實這一表態的能力,通過加強軍備來支持這個承諾。

他表示,美國認為必須在和平時期與台灣站在一起,並且必要時在戰爭中與台灣並肩作戰,以實際打贏戰爭的努力來遏止戰爭。

他說,從烏克蘭戰爭學會的是,除了阻止戰爭比打仗更好之外,更重要的一課就是戰鬥意志的關鍵作用。

他強調,保衛國家的決心可以彌補裝備和人員上的劣勢,高昂的保家衛國的戰鬥意志可以成為保衛和平的一種威懾力量,「高昂意志是需要培養的」。

有鑑於此,他讚揚台灣將義務兵役制從4個月擴大到12個月的決定,也肯定對於延長服役期間能獲得嚴格的、有戰鬥力的訓練的要求。

他最後詢問,「台灣民主實驗會不會是曇花一現?」、「美國的民主又是否能夠永續?」台美面對著相似的強敵,對民主虎視眈眈,「我們需要不斷努力,遏制來自敵人的威脅」。

李喜明則表示,台灣現在最重要的不是硬體的東西,而是軟體上的缺陷,對戰爭的認識沒有建立一致的觀念。

李喜明指出,要去思考如何營造一種氛圍,讓13億的中國人民對中共產生牽制力,「如何把他的人民拉到台灣這邊」,一起對付獨裁政權,是預防戰爭中要思考的事情。

他說,台灣要建立自己的力量,要讓中共覺得動武的損失會很慘重且沒把握,如果一直是這樣,就可以獲得和平,這就是所謂的「備戰才能避戰」。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