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總統大選1月底對決 前北約將領VS.前總理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6 日訊】捷克總統齊曼任期將屆,捷克總統大選首輪結果出爐,由前北約將領帕維爾和前總理巴比斯勝出,兩人將在半個月後的第二輪總統決選一決勝負,一般預料帕維爾的勝算較大。

捷克13、14日兩天舉行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最後開票結果,前將領帕維爾(Petr Pavel)得票率35.4%居首,些微領先前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的35%,遙遙領先其它候選人。由於無人過半,兩位候選人將在27、28日舉行的第二輪投票對決,競逐總統寶座,取代擔任總統10年之久的齊曼(Milo? Zeman)。

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軍事委員會主席 帕維爾(Petr Pavel)(2023.01.14):「我認為選民在第二輪中必須決定的主要事情是,他們是否真的要相信巴比斯的無用承諾,他們是否不看他在政治生涯期間和之前的記錄;或者他們是否選擇改變(投票給我),即使我不是每個人的理想人選。」

帕維爾先前曾直言,對捷克而言中共絕非友好國家;他不認為中國會是捷克的重要經濟夥伴,反而應維持與台灣等國的經貿關係。捷克數百人8日在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的院子裡示威,慶祝捷克總統齊曼(Milo? Zeman)3月將卸任,並敦促親西方的候選人贏得本月第二輪的總統決選選舉。捷克電影導演 馬雷浩爾(Vaclav Marhoul)(2023.01.08):「20年來,我們在這個國家擁有像克勞斯(Vaclav Klaus)先生和齊曼(Milo? Zeman)先生這樣的總統,我們可能只會為他們感到羞恥;他們親俄、親中的觀點貶低了我們。」

齊曼執政10年的特點是對國內政治的強力干預和外交政策的不和諧,因為他試圖在俄羅斯2022年入侵烏克蘭之前與中共和俄羅斯建立關係。另外,有分析認為,如果巴比斯獲勝,他將把國家拉向民粹主義方向。巴比斯過去也曾與齊曼交好。

布拉格政治分析家 佩赫(Jiri Pehe)(2023.01.09):「我認為,如果帕維爾(Petr Pavel))最終當選總統,我們將會看到根本性的變化;然而,如果安德烈·巴比斯獲勝,那麼我們當然可能看不到這樣的變化,因為巴比斯顯然會引導國家走向我們在匈牙利看到的那種民粹化民族主義。」

在外交上,帕維爾和巴比斯都比現任總統齊曼更親西方,前者尤其主張對俄羅斯和中共強硬,支持繼續軍援烏克蘭,立場與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領導的政府相近。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張俊民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