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蝶季 茂管處辦公民科學營認識紫斑蝶生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20 日訊】每年10月至隔年3月,紫斑蝶會集中遷往屏東大武山麓的山谷避寒,茂管處除了每年10月的茂林賞蝶季,還舉辦公民科學營,透過導覽人員的解說,讓外籍人士能更認識紫斑蝶生態。

一大清早來到茂林的蝴蝶谷,滿天飛翔的紫斑蝶讓人驚嘆,透過導覽人員的解說,也讓民眾長知識了。

小朋友:「我以前就以為蝴蝶就是蝴蝶,就沒有什麼種類,然後現在終於知道 現在哪隻蝴蝶是哪種種類,然後牠們的習性是什麼,牠們吃什麼東西。」

民眾:「這樣親自走一趟的話,你會發現就是吸收到很多你平常不會知道的事情,然後對小朋友來講108課綱,其實也是對他有幫助的。」

為了讓民眾更了解紫斑蝶,除了針對台灣遊客的現場導覽解說,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合作辦理公民科學營,特別教外籍人士及外語領隊認識紫斑蝶的種種知識,從採集到標放等,希望能更正確認識及保育紫斑蝶。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 陳瑞祥:「(這次公民科學體驗營)主要針對的對象是外國人、外國友人,還有一個就是我們的外語的導覽協會,我們希望說就是藉由這個機會,可以把我們台灣最美的生態的一個狀況,能夠傳播出去。」

高雄市菁英外語導遊協會理事長 陳弘明:「對於保育蝴蝶的這個觀念,目的就是來讓我們這個環境,不要受到人為的破壞,以這個地方來做為我們 高雄觀光的景點,那我們協會可以來推薦給國外的這一些(人)旅遊、旅客。」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茂林紫斑蝶群聚過冬是全台難得一見的生態奇景,民眾想多了解紫斑蝶生態,可多加利用茂林環境教育中心及課程服務,來一場知性之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美華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