枋寮新龍社區推觀光 帶動青年返鄉發揮所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27 日訊】去年6月份,中共無預警禁止輸入龍膽石斑魚,衝擊台灣養部分殖業。屏東縣枋寮鄉新龍社區,四年前便積極推漁村體驗,帶動觀光人潮,吸引許多青年返鄉就業,也幫助開拓漁產的內銷通路。

一片一片午仔魚片放進冷凍櫃裡,滿滿的海鮮魚貨,全來自社區的漁場,雖然只有幾坪的空間,店內的農特產品琳瑯滿目應有盡有,原本從事飲料事業的返鄉青年陳右穎,發現社區這幾年來,觀光漸漸活絡,剛好又遇到食安風暴,於是決意返鄉開直賣所。

返鄉青年 陳右穎:「那有發現自己的家鄉社區有在運作更活絡,社區他們協助我們年輕人返鄉回來有一個工作的機會,那我回來到社區的時候,其實是發現其實社區還滿多產品可以做推廣讓更多人知道。」

結合工了業風與漁村風格的直賣所,是縣府與社區共同幫忙建立起來的,除了銷售外,主要結合了「問站」遊客中心概念,並協助推廣在地旅遊行程。

返鄉青年 陳右穎:「它就像對內行銷我們枋寮我們國產魚,跟我們新龍區社區的部分,連結的一個串聯行銷,因為相對遊客他可能一到枋寮,或網路上看看到一些資訊跟媒體的時候,就是可以引導他們到枋寮的每一個角落去。」

新龍社區4年前推漁村體驗,帶動觀光人潮,讓另一位從事餐飲已快十年的返鄉青年張元安,也回到家鄉,開個小火鍋店,並幫助內銷通路。

返鄉青年 張元安:「因為社區現在越來越有一個規模,可以發展自己的興趣或自己的專長跟社區做結合,像我們小火鍋的食材,也有居民在地養殖的龍膽石斑。」

枋寮鄉新龍社區協會執行長 林春來:「很多年輕人回來他要創業剛起步是很難,因為他要一些資金,所以我們社區依計劃協助他,第一年他不用出資金我們幫他整理一間店面,租金這都是我們政府的補助款,未來可能就要靠他自己去行銷去發展。」

新龍社區的力拚轉型,不但為產業打開另一條通路,也提供返鄉青年一個發揮所長的舞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