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PMI、就業數據好轉 台灣外貿下半年增溫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6 日訊】台灣本週五公布台灣1月採購經理人指數,我們請教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謝晨彥,隨著國際通膨與供應鏈瓶頸正往好的方向發展,美國聯準會也放緩升息力道,是否國際經濟衰退疑慮看到曙光?台灣今年經濟表現,有機會比預期來得更好?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

因為我覺得從最近1月的非農數據公布可以看得出來,實際上經濟的一個狀態是比大家預期來的好,因為1 月非農就業數據51. 7萬人了,失業還降到了3 . 4 ,比大家預估這個數字來的好非常多,不是只是好一點點。超越了去年12 月的26 . 9萬人。所以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我們也看到世界銀行在今年一開始說對於今年全球經濟展望的部分,從去年的2 . 7 調高到2 . 9 ,2024是3 . 1 。

所以照這樣的一個調整的過程來看,應該是去年第四季或今年第一季,應該就是全球經濟的一個谷底,最近所公布的美國的pmi也好,或者是大陸的pmi也好,雖然還沒有超過50 ,但是近半年以來的數字都是逐月增溫的,都是逐月增溫,也代表整個景氣復甦的情況已經緩步的在進行當中,所以為什麼像鮑爾也認為說應該是有機會軟著陸,也就是說大家已經認為,硬著陸的可能性這個不高了。

尤其是我看克魯曼它也針對通膨的部分,提出了他個人的看法,他用6個月的通膨數據來看的話,其實通膨已經大幅度降溫了。不論是能源,不論是運輸還是住房的租金都有名,都有降溫的的狀態。這樣在景氣沒有像大家想像的這麼這麼弱的情況下,那通膨如果又能夠明顯的降溫,當然對於消費的力道會有幫助。

尤其是我們看外資,像高盛他們對於最近比較弱的,像從去年開始一直以來比較弱的,像面板也好,記憶體相關的族群也好,他們也提出了在今年上半年,有落底機會這樣的一個報告。

3 月份蘋果就有春季發表會,所以可以到時候特別觀察有沒有有一個對整個消費經營電子產業帶來一個比較正向的機會,這樣當然對台灣的一個出口來講就會有很大的幫助。

尤其是如果今年我們除了出口的一個增溫之外,包含在內需的部分像發現金,或者是觀光政策的一個擴大的一個推廣,像我最近在不論是在捷運看到很多跟國外之間觀光合作的廣告,或者是我們要對外招募,譬如說來台灣,你買機票送高鐵等等的配套方案,其實這些都會有助於我們內需的一個帶動,從觀光去帶動周邊的產業的一個發展。

所以或許原本預估的2.75 的經濟成長率,在今年的第二季,如果在調整看法的時候,或許能夠對今年內需所帶動增溫的效果一一並考量進來,讓整年度的經常率能夠超過2 . 75 。那我相信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應該是逐漸的好轉,而且下半年會又過於上半年。所以這個部分也提供大家做一個參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