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隊救出土耳其女子不治 壓埋久脫困心跳易停

土耳其強震多人喪生,台灣搜救隊8日在救出一受困女子,送醫後仍傷重不治。台北市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廖婉如(圖)9日就現場搶救過程、難度等說明。(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9 日訊】土耳其強震,台灣搜救隊救出一名受困女子,送醫後仍傷重不治。北市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廖婉如今天說,壓埋過久傷者易發生腔室症候群,因脫困後血液突然回流,易發生心跳停止。

台灣搜救隊第一梯次成員8日(當地時間)挺進土耳其重災區阿德亞曼(Adiyaman)救援,其中台北市搜救隊同日發現一名受困女性,經救援長達5小時後將她成功救出,振奮人心。

由於受困女子肢體遭嚴重擠壓,現場搜救、醫療人員現地執行困難度極高的截肢手術,終於在當地時間8日晚間8時40分將她救出,現場人員立即進行心肺復甦術及電擊等急救措施,成功幫助她恢復生命徵象,隨後送往當地醫院搶救治療。

土耳其強震釀重災,台北市消防局9日舉行記者會說明援救情形,圖為台北市搜救隊副隊長劉奎佑就現場搶救過程、難度及使用的搜救器材等做說明。(圖/中央社)
土耳其強震釀重災,台北市消防局9日舉行記者會說明援救情形,圖為台北市搜救隊副隊長劉奎佑就現場搶救過程、難度及使用的搜救器材等做說明。(圖/中央社)

台北市消防局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說明個案援救情形,台北市搜救隊副隊長劉奎佑表示,台北市搜救隊及土國城市救援隊(SAK-1)在8日下午3時40分(當地時間)於倒塌建築物瓦礫堆下聽到微弱聲音,發現有名女子受困且相當虛弱。

劉奎佑說,經過生命徵象評估後,搜救人員及隨隊醫師立即輸液給藥,由於受困女子腹部以下都深埋瓦礫堆中,經利用小型工具及徒手移除障礙物後,再交給現場醫師搶救、處理,隨後送往當地醫院搶救治療。

使用搜救器材部分,劉奎佑表示,包括生命探測器、影像探測器、聲音探測器、搜救犬、碎石機及刀具等在內。

談及這名受困女性發生腔室症候群原因,劉奎佑指出,通常壓埋過久的傷者,發生腔室症候群可能性相當高,需要現場醫師進行研判,針對這類情況要避免造成命危情形,這起救援案例是在左膝以下進行截肢。

中央社記者詢問受困女子送醫後情形,台北市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廖婉如表示,當地時間8日晚間9時20分女子被送醫搶救,很遺憾這名女子到院不久,院方於當晚9時30分許宣告傷重不治。

廖婉如提到,現場醫師王則堯起初希望以保全受困女子肢體方式救出,所以前面花費許多時間協助脫困,但隨時間流逝恐造成她體力耗弱及休克,更易產生腔室症候群而難以救出,加上女子一度失去生命徵兆,所以才決定緊急截肢以保全性命。

「現場狀況非常危急」,廖婉如說,因震災遭壓砸的傷病患受困時間越長,越容易產生腔室症候群,因身上橫紋肌溶解造成鉀離子高,脫困當下四肢易因血液突然回流中心,導致剛脫困出來時最容易發生心跳停止。

她指出,災區現場進行截肢也相當困難,因病人並非平躺狀態,難以用止血帶幫肢體止血,加上侷限空間及非無菌環境,都會增加傷口處理困難度,當下截肢是困難抉擇,只能以保命為主。

廖婉如說,台北榮總與台北市搜救隊有多年合作經驗,也有救援共同標準作業程序(SOP)及出勤裝備,但藥物準備受限法規,地震受傷民眾常需使用嗎啡類止痛藥劑,希望未來可放寬這類藥物。

劉奎佑表示,土耳其災區救援困難重重,當地氣候寒冷,夜間都在攝氏零度以下,搜救人員及機具操作的敏感度效率都會因此降低,且災區幾乎都呈現「煎餅式坍塌」的瓦礫堆狀況,須進入有限空間救援,都是較困難處。

媒體詢問,對於在土耳其前線搜救人員急於與死神賽跑搶救人命,台灣後勤人員如何給予協助。

對此,劉奎佑說,因土耳其當地網路大致順暢,前線搜救人員會將現場問題傳送工作群組,台灣後勤幫忙分析正確圖資、訊息及工作紀錄回傳,讓前線人員不會單打獨鬥,例如救援這名受困女性時,後勤人員就會幫忙提醒要注意腔室症候群的產生等細節。

至於相關救援經費支出,劉奎佑表示,原則上相關經費都是由內政部消防署及外交部協助處理。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