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測胃食道逆流 中榮精準醫療助患者找病因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0 日訊】健康消息,來關心,胃食道逆流和吞咽困難,近二十年來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其中近半數的人吃藥效果不佳,原因就在於難以精準診斷。台中榮總成立「功能性食道疾病中心」,透過精準醫療幫助患者,測量食道中的酸鹼值,評估胃酸逆流情形,找出病因。

60歲陳小姐多年前感覺吞嚥不順,喉嚨卡卡有異物,伴隨胸悶灼熱有疼痛感,經醫師檢查後發現賁門有病兆,被診斷為胃食道逆流。

患者 陳小姐:「二、三十歲的時候就發現說,我有逆流性的問題,然後那時候因為別人都說它火燒心,可是我是燒到喉嚨因?燒到喉嚨,就會造成喉嚨疼痛的問題,所以其實我會擔心。」

台中榮總院長 陳適安:「在現代也是屬於一種文明病,但是如果這個能夠即早把它診斷出來,相信對於這些病友會非常有幫忙。」無線電食道酸鹼偵測膠囊檢測食道中的酸鹼值,幫助醫師評估胃酸逆流情形,有別於傳統食道酸鹼值檢查為24小時,還需將一條細小導管經鼻腔將管線置放於食道上。

台中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 連漢仲:「看胃酸有沒有跑上來它是可以監測96小時,電池可以持續96小時,所以萬一你今天沒有逆流,明天有逆流它就可以看得出來,如果24小時可能今天剛好沒逆流,這樣你就測不出來。」

為了提升食道疾病照護品質,台中榮總成立「功能性食道疾病中心」,發展人工智慧診斷咽喉逆流,跨部科結合長菌檢驗與營養師飲食衛教,提供中部民眾困難個案的轉診服務,讓食道疾病患者減少長期對藥物的依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