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削價競爭!三星傳發動價格戰鎖定成熟製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3 日訊】半導體產業景氣,進入快速的庫存調整階段,尤其指標大廠南韓三星,為了止血、提供產能利用率,傳出針對成熟製程晶圓代工報價,下砍多達1成。價格戰引發的效應引起業界討論,台灣晶圓代工業者世界先進、聯電,也傳出與客戶進行調整價格。

外媒《Arirang News》(2023.01.06):「隨著經濟不確定性持續,消費者對儲存晶片和手機需求下滑。」

南韓三星電子去年第四季獲利暴跌多達69%,主因是受到全球半導體景氣下行衝擊。市場傳出,三星不惜發動價格戰,鎖定成熟製程,晶圓代工降價幅度多達一成,並傳出已經拿下台系網通晶片代工訂單。

資深分析師 呂漢威:「三星這邊會出現這樣狀況,也不是很意外。因為表示說,其實市場上面不像2020年那時候疫情剛發生的時候,這些(數位雲端)需求好像慢慢都開始在退場。」

三星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15.5%,僅次於台積電,降價影響巨大。媒體報導,以成熟製程業務為主的聯電、世界先進,開始有條件與客戶進行調價策略,市場預期可能打破台廠原先預估,今年平均單價(ASP)相對持穩的情況。

資深分析師 呂漢威:「當然ASP(平均單價)這邊我覺得投資人要關注,另外一點就是營收了,你如果是連出貨都相對來講要受到,因為競爭廠商降價,訂單被轉移,這樣可能影響就會比較大一點。」

聯電共同總經理 王石(2023.1.16):「2023上半年,我們確實看到需求在智慧型手機、PC,消費市場持續疲軟。」

聯電目前尚未對降價傳聞回應,不過日前法說會上高層表示,今年第一季充滿挑戰,產能利用率,從九成大降至近七成,這波三星啟動價格戰,台廠營運衝擊影響,恐怕得密切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