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高漲.需求未回溫 金融業.電子業審慎看景氣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6 日訊】2023生策年會,周四(16日)正式登場,除了聚焦生技醫藥產業最新趨勢,現場可說產業大老雲集,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宏碁董座陳俊聖、和碩董事長童子賢都到場,不過對於今年景氣看法,由於通膨高漲、消費力尚未回籠,業界大老是相對保留。

美國公布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不過出乎意料,通膨沒有快速放緩,2023年景氣展望,依舊存在多項變數。

富邦金控董事長 蔡明興:「通貨膨脹還是相當高漲的,這個供應鏈也還在慢慢恢復中。(金融業)今年應該也是會很辛苦了。利率匯率股市都很不穩定。」

財政部公布,台灣1月出口315.1億美元、金額創下23個月以來新低,年減21.2%,電子業明顯跌幅擴大,品牌大廠不敢大過樂觀。

Acer董事長 陳俊聖:「今年消費性電子產品,到現在還沒有看到回升。上半年大概已經知道情況沒有太好,要看下半年。基本上已經庫存調整差不多已經到尾聲了,現在重點在於市場的終端需求,這是接下來重點。」

主計總處先前預估,台灣首季出口可能衰退5.5%,何時能見到反轉信號?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認為,下半年有機會恢復正常情況。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不會在我相信到了夏天,現在因為需要半年左右來來調節跟恢復,到了夏天我相信舊的因素大概都會排除會恢復正常,恢復正常不代表一定好,而是說該好就好,該不好就不好這樣子,但是不會受以前殘留的那些庫存,那些影響這樣子。」

國際不確定因素紛紛擾擾,Fed維持高利率,民眾收緊荷包,也都成為終端消費市場溫度計。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