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衝擊製造業 12月加班工時、受僱員工數雙降

製造業不景氣衝擊勞動市場,主計總處指出,製造業受僱員工人數連續5個月下滑,加班工時則連續6個月呈現年減,顯示出口衰退對製造業帶來的影響持續發酵。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7 日訊】製造業不景氣衝擊勞動市場,主計總處指出,製造業受僱員工人數連續5個月下滑,加班工時則連續6個月呈現年減,顯示出口衰退對製造業帶來的影響持續發酵。

主計總處統計,111年受僱員工人數平均為817.1萬人,年增4.1萬人,就行業別觀察,製造業、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分別增加1萬人,營建工程業、住宿及餐飲業、支援服務業、教育業分別增加4000人。

儘管製造業全年人數成長,但細看逐月表現,去年下半年起,由於全球景氣下滑、需求驟降,台灣出口走疲,製造業受僱員工人數及加班工時均受影響。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指出,產業不景氣時,業者傾向先減少加班工時,下一步才是調整受僱員工人數,而製造業加班工時自去年7月起,已經連續6個月呈現年減,且去年12月減少2.9小時,略為擴大。

陳惠欣接著表示,製造業受僱員工人數自去年8月起,連續5個月減少,其中8、9月因暑期工讀、臨時性工昨結束退離的季節性因素影響,過去也多呈減少,但第4季製造業受僱員工人數往年都增加,今年則下滑,凸顯旺季不旺的情況,「確實人數表現跟以往不太一樣」。

陳惠欣坦言,製造業相關指標已經反映出受景氣趨緩的現象,主計總處將密切關注整體出口及製造業相關指標後續走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