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藝術之門 嘉美館典藏品捐贈經典重現

《打開藝術之門-典藏捐贈展》展出自2019年至2022年期間的部分捐贈作品,涵蓋了西畫、水墨、雕塑等多種類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2 日訊】《打開藝術之門-典藏捐贈展》展出自2019年至2022年期間的部分捐贈作品,涵蓋了西畫、水墨、雕塑等多種類型。展覽的內容除了展示部分精選作品之外,嘉美館也邀請各捐贈者現身說法。同時致贈典藏證書,感謝民間藝術者將多幅珍貴畫作捐贈給嘉義市立美術館,將畫作留在當地典藏,以行動支持嘉義美術館。

蒲添生的早期代表作《詩人》。(嘉義市政府提供)
蒲添生的早期代表作《詩人》。(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美術館館長賴依欣表示,嘉美館於2020年開館,延續1938年的嘉義被稱為「畫都」的精神和文化底蘊,典藏嘉義美術作品,提出當代展覽視野。典藏方向包含嘉義美術史發展之各時期作品、以嘉義為創作題材之作品,以及嘉義相關美術競賽作品等,目前有174件典藏品的捐贈,另有由文化局移撥的299件作品,目前共有487件作品的典藏,類型包含西畫、水墨、書法、雕塑、影像等分類,大多來自於藝術家本人、藝術家家屬,以及收藏者/機構的捐贈,此外亦有桃城美展之首獎作品的典藏,皆成為嘉義市珍貴的文化資產。

嘉義市美術館館長賴依欣(翻攝自嘉義市立美術館臉書)
嘉義市美術館館長賴依欣(翻攝自嘉義市立美術館臉書)

賴依欣指出,《打開藝術之門》系列的展覽與活動,除了精選部分作品為展示之外,嘉美館亦邀請各捐贈者現身說法,藉由影像紀錄和保存藝術家、家屬和學者的口述,以及多種文字、資料與影像檔案的梳理與建檔等,呈現藝術家多元的創作觀與生活樣貌。藉此展覽,不僅對於作品的典藏脈絡有更多的紀錄與理解,亦希望在作品的保存、典藏和展覽中,能鼓勵文化與藝術的傳承,並為研究工作積累更多的內涵。

嘉義市立美術館
嘉義市立美術館

賴依欣強調,嘉義市立美術館作為一座代表台灣重要的當代視覺美術的城市美術館,自開館以來便受到各方人士關注,不少藝術收藏家與藝術家後人慷慨捐贈精彩作品,特別針對嘉義地區的藝術家作品發展,期待讓嘉義的「畫都」之名重返,讓嘉義能作為認識台灣現代視覺藝術的重要城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