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庫存調整 世界先進董座:Q1最冷一季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5 日訊】國內成熟製程晶圓代工廠之一的世界先進,21日舉行法人說明會,由於受到半導體產業景氣,快速的進行庫存調整,公司保守看待今年資本支出,同時訂單能見度也下滑到3個月,展望未來,雖然有機會逐季好轉,但還需要密切觀察。

景氣衝擊又快又急,晶圓代工代工廠世界先進表示,因應半導體產業,進入劇烈庫存調整周期,通膨、升息、戰爭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保守2023年資本支出計畫,從去年預估的190億,下砍至100億,降幅47%。

世界先進營運長 尉濟時:「概略來說,為因應疲弱的終端市場需求,客戶持續積極進行庫存調整,使得公司訂單的能見度縮短為3個月左右。我們預期2023年第一季的產能利用率,將會進一步下降約10%。世界先進在與客戶協商並取得同意後,持續將小部分產能用於提前備貨生產。」

世界先進,去年第四季產能稼動率下滑到70%,單季營收95.73億,毛利率跌破4成(39.22%),今年首季又是傳統淡季,產能利用率再度下滑10%(至60%),合併營收79-83億(新台幣) ,毛利率驟降至29-31%。

世界先進董事長 方略:「大環境的經濟狀態,跟客戶的期望,的確是第一季是最冷的一季,那麼會應該逐漸會回溫,但是現在我們也沒有完全的把握,所謂這個回溫的速度,是有多快多陡峭。但是目前我們掌握的經濟的狀況指標,跟客戶的期望,看起來loading(產能負載)的確會是一季比一季好。」

儘管美國對中祭出半導體管制措施,確實對台廠帶來部分挹注,不過方略表示,Q1產能利用率相當低,公司與客戶協調,部分產能用於提前生產備貨(prebuild),目前與客戶的長期供貨合約(LTA)沒有取消延後。至於今年股利配發,考量持續資本投資與產能建置,擬配發每股現金股利4.5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