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院:網路志願戰士是烏克蘭全面防衛關鍵

烏克蘭的網路戰在俄烏戰爭中完勝俄羅斯。國防院認為,網路戰是新戰場,烏克蘭志願網路戰士協助防禦及攻擊,或許不用槍砲,但證明是烏克蘭全面防禦的關鍵要素。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7 日訊】烏克蘭的網路戰在俄烏戰爭中完勝俄羅斯。國防院今天表示,網路戰是新戰場,需要狡猾、有創造力、好奇及堅定,烏克蘭志願網路戰士協助防禦及攻擊,或許不用槍砲,但證明是烏克蘭全面防禦的關鍵要素。

俄烏戰事發生迄今已一週年,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以「俄烏戰場上的網路戰與宣傳戰」為題撰文,評析網路戰與宣傳戰的重要性。

舒孝煌指出,外界普遍認為,俄羅斯會在戰事爆發初期以大規模破壞性網路攻擊,消除烏軍防空系統及指揮管制能力,但隨戰事開展,烏軍指揮管制能力基本上並未中斷,政府職能也僅輕微受損,事後消息證實,俄雖對烏克蘭關鍵部門進行大規模網路攻擊,但大多數是無效攻擊。

舒孝煌指出,俄羅斯以烏克蘭國防部、通訊業者等作為目標具有戰術意義,且目標很簡單,就是為了破壞公眾對烏克蘭領導階層信心,破壞有關軍隊、資金和人員流動的部門。

但為什麼俄羅斯廣泛網攻卻未對烏克蘭造成嚴重影響。舒孝煌指出,根據「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論點,因為烏克蘭有一支極佳跨國團隊支持,及多樣化的基礎設施,另外最重要的,則是俄羅斯顯然相信這場戰爭是短暫且容易獲勝,因此未完備準備過程。

舒孝煌也提到,烏克蘭主導了爭取公眾支持的資訊戰,烏克蘭在戰事中發動廣大媒體戰,有效從可能洩漏、不安全網路下,將俄軍受伏擊、烏軍戰勝對手的各種視訊畫面對外傳出,並將烏克蘭描繪成受害者(事實也是如此),表明為俄羅斯的入侵付出可怕代價,目的可能是在國內激發支持。

舒孝煌指出,俄羅斯在戰爭初期經常指責烏克蘭充斥「納粹分子」,去年5月還加大其虛假敘述力道,但後來似乎已放棄這項宣傳樣板;更糟的是,俄羅斯一直在宣傳俄羅斯軍隊活動,這更是訊息戰嚴重疏失,事後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遭擊沉的影像在網上洩漏,在在顯示俄宣傳行動的嚴重失敗。

舒孝煌最後強調,網路戰已是新的戰場,有新戰線及新的戰鬥人員,目前仍難與其他形式戰爭進行比較,因為網路戰使用不同的工具,以及不同的戰鬥員,或許不用體力及堅韌意志來克服壓力,但需要狡猾、有創造力、好奇及堅定,烏克蘭有一支志願網路戰士協助網路防禦及攻擊,他們或許不用發射槍砲,但卻已證明是烏克蘭全面防禦的關鍵要素。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