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供應鏈加速新南向 群創攜印度友達越南設廠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02 日訊】台灣供應鏈加速從中國移轉出,朝新南向布局,從電子組裝廠擴展到面板供應鏈。面板雙虎友達就選擇投資越南,群創則是攜手印度合作夥伴,協助當地企業擴廠。

群創董事長 洪進揚:「我們與印度策略夥伴Vedanta,初步達成合作備忘錄。」

繼代工大廠鴻海集團宣布與印度跨國企業Vedanta成立合資公司,在印度古吉拉特邦(Gujarat)興建12吋晶圓廠,預估2025年投產。面板大廠群創董事會也通過,協助Vedanta集團及其子公司,在印度建立第一座非晶矽(a-Si)前段廠(G8+)。法說會上,群創進一步釋出訊息。

群創總經理 楊柱祥:「印度整個人口的紅利,現在是很巨大,但是它主要不管是,電視、手機、螢幕、筆電,主要的進口,大部分是從中國進來。群創跟當地的領先廠商合作,創造一個新的供應鏈,來面對這一種的地緣政治衝突的時候,有一個更強韌的一個供應鏈。」

不僅電子組裝廠,面板業因應重要客戶供應,擴大東南亞布局。友達投資10億元,在越南設立100%持股子公司,預計2024年第一季量產;群創透過技轉,協助印度Vedanta集團及子公司,建立TFT-LCD顯示面板前後段生產據點。研調估計,這座8.6代廠的後段模組生產線,可望在2024下半年量產,前段產線則規劃在2025上半年開始裝機、2026年量產。瑞儀也首度將供應鏈移出中國,前進越南。

群創總經理 楊柱祥:「假如我當地有客戶的需要,我也可以變成他的客戶,委由他的工廠幫我生產製造,但是產品權是我的這種可能性也是有。但是這個再說一次,還是取決於政府核可的範圍。」

群創今年邁入20周年,持續朝雙軌轉型策略發展,創造新應用場域。展望今年面板景氣,群創表示,歷經2022年面板的庫存調整,供需已達平衡狀態,對後市看法維持先前預測,保持審慎樂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