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返回中國 中共藉此布下多層信息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29 日訊】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3月27日現身杭州,證實已經返回中國。在他現身前,媒體上出現了一些異動,顯示當局希望通過馬雲的回國,提振民企的信心。不過學者們認為,這很難改變黨管企業的本質。

在海外遊歷約一年的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3月27日現身他創辦的杭州雲谷學校。

2020年底,馬雲疑似因為批評中共金融監管,導致螞蟻金服在香港和上海上市的前兩天被叫停。之後馬雲基本從公眾視野中消失。螞蟻集團被責令重組,遭到反壟斷調查。阿里巴巴集團也在2021年4月收到182億人民幣的天價罰單。

彭博社27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新領導班子希望改善形象,恢復民營企業的信心,因此試圖說服馬雲返回中國,但馬雲選擇留在海外。六個半小時後,這篇報導進行了修改。

美國經濟學者 黃大衛(DAVY J.Wong):「這次爆料爆到彭博社比較奇怪。他不是爆到路透社,而是其他的一些以新聞爆料為主的媒體。那就意味著他的主要目標群眾是向華爾街跟國外的一些商業投資、金融投資者為主的群體。他們關注的要點不是馬雲回不回國,他們關注的要點是北京現在轉向向民營企業的支持跟傾斜。這是北京想要輸送出來的消息。」

而2016年被馬雲收購的英文媒體《南華早報》27日證實,馬雲已經回國幾天。美國經濟學者 黃大衛:「馬雲已經是按照北京的意思回到中國,這是一個對內的宣傳。所以這個新聞它是由對外定點宣傳跟對內的廣度宣傳兩部分結合起。這種東西就是我們說的一個叫做信息作戰。」

而中國國內的宣傳更是體現了官方信息戰的意圖。新浪財經刊登一篇文章說「重磅!馬雲回國現身杭州,民營兄弟們沸騰了」。文章稱馬雲的蹤跡是一種風向標,馬雲回國讓全國民營企業家信心暴漲,可能會帶動更多大佬回國。

但學者們對馬雲效應持懷疑態度。

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 葉耀元:「我覺得他沒什麼號召的效應。他就是被共產黨當作一個門面。但是你說因為他回國,給他一些舞台去講這些話,那是不是中國多數的私企業就覺得我們過去蓬勃發展的機會又來了?大家也不是笨蛋,他們不可能會相信這件事。人民大會開完之後就已經做了很多私企業上的限縮,甚至很多部門都必須要,共產黨都安插人進去了。你說私企還是真的私企嗎?這個局勢已經不存在了。」

黃大衛:「馬雲回國能不能改變黨管企業這個方向?應該來說他不可能根本性改變,但是會顯示出北京可能把原來黨管企業管得比較細,這個方向可能會暫停。等到什麼時候他要重新再收緊由黨管的話,這個我們會看到這個趨勢。」

馬雲回國也正值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舉行,中共官媒高調宣傳,多家跨國企業代表在疫情3年後再赴中國,為新領導層樹立親商形象。但《華爾街日報》引述熟悉該論壇情況的人士稱,在美中敵意增加的背景下,許多參加該論壇的企業計劃保持低調。

新唐人電視 尚燕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