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80年歷史建築「逍遙園」述說高雄歷史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07 日訊】歡迎回來,坐落在高雄新興區的歷史建築逍遙園,是台灣少見的獨特和洋日式建築,是1939年日治時期,由大正君主的連襟兄弟大谷光瑞,在台灣所興建的別館,也見證了高雄發展的歷程,經過整修,終於在2020年開放參觀。

進入逍遙園的園區,映入眼簾的別邸主建築,兼具日式及西式風格與元素,除了有分訪客和佣人的通道,別邸空間還包含書齋、寢室、大小食堂、婦人室、炊事場,以及可以容納一百八十人的大防空壕等等。

導覽解說員 李冠逸:「逍遙園別邸的一樓,這個位置是大食堂,那另外一個空間是大防空洞,隔壁的那個大防空洞,它是可以容納180人 的大防空洞, 然後這裡面也有逍遙園的介紹摺頁,也很值得遊客來這邊索取,因為再過18年就逍遙園100年了。」

有兩層樓高日治時期建築逍遙園,一樓為RC結構,二樓為芬克桁架結合木造與編竹泥牆結構,天花板有精緻的龜甲狀編織裝飾,同時運用在逍遙園室內裝潢的建築木材種類,有台灣檜木、柚木、竹材、樟木等十多種,其中還包含日式建築會設置的精神柱。

導覽解說員 李冠逸:「精神柱在日本舊建築物裡面,都會家家戶戶原則上都會有一根,代表一家之主,主人翁的社會地位、品味、經濟力。這樣的精神柱不是裁切過的,都是木頭的元件它的原型,來代表一個人的氣度跟氣節。」

民眾:「在這裡看到很多歷史文物,還有比較日式風格的建築。」

民眾:「我們以前是在住眷村,也對這種日式的建築物,很有就是有那個感覺,因為現在都很可惜,因為很多古老的建築都被拆掉了,當然了現在都已經回不到過去了,那也是帶小孩子來體驗說,小時候我們大概也都是住這樣的(日式)房子。」

深藏於熱鬧巷弄,擁有十大建築特色的逍遙園,在戰後被「國防部陸海空軍第二總醫院」(陸軍802醫院)接收,作為軍眷的居住區,曾經屬於「行仁新村」的眷舍,因年久失修而有坍塌之虞,在2010年被文化部登錄為歷史建築後修護,適合細細走訪,品味當地的人文歷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