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電芯廠彰濱動土 王瑞瑜:拚100%國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12 日訊】電池產業被視為國家重點發展產業。台灣石化能源產業龍頭台塑集團,去年7月成立台塑新智能公司,目標組成儲能國家隊。全台灣最大的磷酸鋰鐵電池芯廠,今天(12日)在彰濱工業區舉行第一期動土典禮,預計明年第三季完工量產。

司儀:「第一鏟,開地平安,動土順利。」

台塑集團旗下第一個電池芯廠,落腳彰濱工業區,投資超過新台幣160億元,12日舉行第一期動土典禮,來自美、日、韓多國合作夥伴到場。不到一年時間,台塑新智能交出亮眼成績,董事長王瑞瑜把這份榮耀,歸功於父親王永慶。

台塑新智能董事長 王瑞瑜:「我們今天又回到彰化,而且我們要大聲的宣布,台灣最大的磷酸鋰鐵電芯廠,今天動土了。台灣將建立完整的國產化電池供應鏈,台灣唯有掌握電芯的技術和來源,才能在全球新能源競爭激烈的浪潮中,站穩自己的腳步。在不到300天的時間,我們能夠有這樣一個成績,都要歸功於我的父親,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先生。」

彰化縣長 王惠美:「第一期,他可以有900多個工作機會。過去彰化被認定是比較傳產,最近的話我們的一些高科技也逐漸已經進來到彰化。」

新唐人記者 李晶晶:「記者現在就在彰濱工業區,可以看到這片大約6.1公頃的土地,未來就是台塑的電池芯和模組廠,也是全台最大的5GWh磷酸鋰鐵電池芯廠。」

台塑表示,第一期先設置2.1GWh,規劃1樓到2樓是電池芯生產線,3樓是模組線生產,整廠將全自動化生產,因此投資金額從60億增加到80億,預計明年第三季完工量產,目標達年產值181億元。

台塑新智能總經理 劉慧啟:「最關鍵的就是安全、環保可以具有高倍率放電,包括2C充2C放,或甚至到9C的放電,這個包括台積電、聯電、日月光都可以用。可以供所有的各類的電動載具,電動船舶還有大型或家用儲能來使用。」

台塑新智能董事長 王瑞瑜:「未來這個加油站的充電樁一定是,要實現的,可是事情總是有先後,我們就一步一步來,那你們拭目以待。」

王瑞瑜透露,目前在多國也有佈局,日本為首要優先市場。提到台灣電池芯競爭力,王瑞瑜這麼看。

台塑新智能董事長 王瑞瑜:「那我們在比也不是只有比規模,雖然我們現在5GWh第二期,可是我們在比比什麼呢,比裡面整個電芯裡面的性能,它的品質的差異化,它的性能,是不是有比其它的這個廠商還要優。在這個那麼激烈的市場上,能夠跟寧德時代,做出一個差異化的產品。」

數據統計,全球電池需求從2021年到2030年,將飆升14倍;台灣電池需求量到2030年也有7.2GWh的成長。台塑攜手美國公司研發電池芯,逐步為台灣國產化關鍵產業鏈,拼上最後一塊拼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