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賢:中國正失去紅利 全球供應鏈「再平衡」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4 日訊】過去製造中心多數在中國大陸,如今台商積極瞄準中國以外據點,和碩董事長童子賢,4日出席座談會,他指出中國正逐漸失去過往的紅利誘因,東南亞、印度的快速崛起,直言台商往外移動是很自然的事情。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這個怎麼跟20年前的情形不太一樣?(中國大陸)20年前是道路會通,電會通,電信會通,各方面都開綠色通道給你,現在的話是電不穩、政治不穩,跟成本高漲跟少子化。」

台商腳步正在快速移動離開中國!和碩2018年開始,就分別成立印尼、越南、印度子公司,2022年印度、墨西哥廠區投入生產,相較在中國,勞工流動率動輒30%、50%,東南亞僅3-5%,僅有1/10,顯然更具備生產優勢。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東南亞、印度)這些地方的高速崛起會平衡掉,中國大陸過去20年的,帶給全球的傾斜的一個狀態。也就是這個「再平衡」會隨著印度(14億)加上東南亞的將近7億人口,菲律賓、越南都有1億人口。加上它龐大的人口因素的話,內需的動能是大得不得了。」

國際大廠也尋求供應鏈分散,陸企立訊近期傳出搶下部分,蘋果iPhone15 三款機種代工訂單,首次出現高階iPhone Pro兩岸三家廠商分食狀況,不過另一邊,蘋果卻是重金擴大印度供應鏈,積極扶持台系業者,2025年在印度組裝25%的iPhone。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所以我想這個全球的製造基地的,以前的佈局跟現在的再佈局,這個是一個不變的趨勢沒有錯。」

研華科技共同創辦人暨董事 何春盛:「因為接近客戶,了解客戶,然後即時供應,這個價值是很大的,尤其到了現在後全球化的時代後COVID的時代,這個重要性被突顯。」

供應鏈韌性成為全球企業關注焦點,產業界大老聚焦討論台商下一步應該如何布局,也攸關未來5到10年企業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