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賣台積電持股 台經濟部:要讓世界知台安全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8 日訊】巴菲特大舉投資日本五大商社,但出售台積電持股,中共威脅台灣的地緣風險受到矚目。台灣經濟部次長8日表示,要讓世界知道台灣穩定安全。財金專家則猜測,巴菲特決策,另有地緣外的因素。

巴菲特(Warren Buffett)6日在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股東會上,盛讚台積電了不起、是最好的公司,但承認「把資金配置在日本比配置在台灣」,讓他更自在。台灣政府財經部會高層8日在國會答詢,這樣回應:

中華民國國發會副主委 施克和:「為了台灣的安全,希望朝野能夠一起努力。」「巴菲特的說法,是代表投資人的一種見解,第一肯定台積電在全球供應鏈的重點,第二他的理解,也強調台灣安全的重要性。」

中華民國經濟部次長 林全能:「地緣政治發展我們無法控制。我們會盡最大能力,讓世界知道,台灣是穩定、台灣是安全的,台積電在這邊可以創造,全球科技發展的最好綜效」。

有些投資人擔心中共進犯台灣。波克夏公司最近加碼投資日本五大商社,但大賣對台積電的持股四十億美元。經濟專家吳嘉隆(8日)對巴菲特的理由,感到疑惑。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日本跟台灣之間是相連的,你不可能說地緣政治風險,只發生在台灣不發生在日本,這個說不通。所以我覺得他另有原因。」

吳嘉隆說,日本的海空運輸,經由台海、東海,台海有事,日本就有事;而且,如果中共要進犯台灣,很可能先對美國日本發動反介入戰爭、封鎖台灣,中共第一波攻擊目標,很可能就是日本沖繩、九州等地的美軍基地。再加上,巴菲特呼籲美中和睦相處、緩和緊張局勢;讓人猜想。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我猜想巴菲特賣台積電的談話,其實是一個表面功夫是一個公關,他真正的考慮點應該不是,只是局限於地緣政治風險而已。或者他手上持有的中國企業的股票,還沒有出清,所以現在講一些門面話;就跟(橋水創始人)達利歐的情況很相似。」

華爾街大佬、與北京關係密切的橋水對沖基金創始人達利歐(Ray Dalio),去年8月出清持有的全部中概股股票,半年來一改過去為北京辯護的話語,轉而已經三次揭露中共治下的問題,警告八大挑戰構成了即將到來的危險風暴。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華爾街經常是這樣子,他要倒貨的時候 他是上修財測,提高評等等等。如果他在一面賣股票,一面唱衰中國經濟,大家都跑了,他賣給誰?那現在可能,現在講實話的話,表示他可能賣得差不多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