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疲弱 台GDP保2有難度?專家析全球動向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10 日訊】民間舉辦論壇,探討台灣景氣前景,不過先前主計總處公布首季GDP,數據大幅衰退3.02%,專家認為今年歐美經濟放緩、利率位處高水位影響下,台灣出口外貿受波及,GDP要保二明顯有難度。

台灣主計總處公布首季GDP,出乎意外創下14年新低,年衰退3.02%,下滑幅度甚於2020年,多位經濟學者示警,今年台灣GDP保二,確實有難度。

(聲音來源)國立政治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 林祖嘉:「電子電機產品很不好,消費成長率到不了的話,然後出口又持續下去下降的話,所以我個人對今年的這個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是比較悲觀的。」

(聲音來源)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 劉憶如:「在這個整個供應鏈重組裡面,台灣到底扮什麼樣的角色,需要尋求對策。」

台灣七成經濟靠外貿,美國利率倒掛,暗示可能衰退,此外中國經濟也出現房地產風險,都會對台灣造成影響。

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指出,國際外商擔憂,地緣政治風險升高,半導體庫存居於高水位,資金面也受到國際利率影響。

寬量國際策略長 谷月涵:「他們的國外客戶是說,我們現在很喜歡你,不過我們有點擔心這個兩岸關係會不會再惡化,更多更新的資金,投資的資金應該是會往外投了,到第三國家的東南亞,印度甚至美國歐洲都有。」

整體而言下半年景氣不甚樂觀,就看內需消費能否撐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