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港督彭定康示警台灣 香港「一國兩制」後果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09 日訊】香港末任總督彭定康8日舉辦連線分享會,講述擔任港督期間寫下日記的心路歷程。他表示,觀察香港的下場,就知道中共是不能相信的,相信獨裁專制不會有善終。

香港末代港督彭定康著作「香港日記」在台灣出版中譯本。與台灣出版社連線分享,他透露,此時出書的原因,是要讓外界了解中共政權根本不能信任的本質。

前香港總督 彭定康:「特別是在此時,當人們談論我們是否可以信任中共的時候,它們會講一個好聽的故事,但不幸的是,你不能相信中共。」

彭定康描述,時任中共領導人鄧小平聲稱,確保香港主權移交後50年不變的同時,也提出先前向台灣推銷的「一國兩制」。因此,台灣應該知道,中共對香港的承諾,以及「一國兩制」的後果。

前香港總督 彭定康:「台灣是一個擁有2400萬人民的民主國家,這讓人想起了一個口號『一國兩制』,一開始就是為台灣設計的,或許是這樣。但最重要的是,台灣人可以看到,就在最近的香港,這個承諾發生了什麼。」

彭定康在書中將香港比喻為金絲雀,他表示中共為了鞏固政權得以延續,將會不猶豫的捏死手中的金絲雀,而香港的遭遇也將向世界發出警訊。

前香港總督 彭定康:「所以我始終認為香港應該是在礦坑中的那隻金絲雀,它將告訴自由社會,若中共變得過於強大,或者中共開始控制它們,我們是否真的能夠應對。過去的香港可能仍然存在,如果香港今天不是在殘酷的警察國家政權之下。」

他強調,中共要對抗所有自由社會所代表的價值,是要與中共去風險還是脫鉤,應該要好好思考。並呼籲持續替香港發聲,因為香港的未來對所有的人,包括台灣都至關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林嘉韋 唐潔安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