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訪中尋求底線溝通 美中矛盾難調和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7 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本週末將訪問中國,他的北京之行能否讓已經降至冰點的中美關係「解凍」,首先來看分析報導。

前美國駐華代理大使 阮大為:「我們不會看到這次會議有很美好的結果。」

布林肯定於6月18日到19日訪問北京。出發前,美國多位高官強調,布林肯此次訪華的主要目地,是與中共建立「危機溝通」機制,降低誤判風險,並不指望此次訪問,能為美中關係帶來轉變或突破。

康奈爾大學中國問題研究教授 Jessica Chen Weiss :「我認為布林肯國務卿現在訪問中國,至少重新建立溝通渠道絕對是必要的,以減少在危機中誤判的風險,僅僅是為了瞭解雙方的關切和底線。」

資深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美國對這次佈林肯訪華期待不高的真正原因是中美現在都非常清楚,彼此的競爭基點,矛盾的基點其實是不可調和的。所以這種溝通機制只能充當一個階段性的減震器的作用,而不可能成為促進雙方去合作的潤滑劑。」

布林肯的行程確定後,還與中共外長秦剛通了電話,但雙方依舊各說各話,秦剛更將雙邊關係困難的責任歸咎於美方。

前美國駐華代理大使 阮大為:「坦率地說,從中國的角度來看,他們希望美國不得安寧。」

資深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那麼現在美中我們看到都在搶時間進行各種各樣的佈局,為最壞的情況來提前準備做打算。布林肯訪華他去需求要建立一個溝通的機制,這本身可以說就是美式的底線思維的一種體現。從另外一方面說,美國他希望建立一個溝通機制和風控的機制,是想把美中新冷戰的局面把它給清晰化,但是中共不想這樣做,因為這樣做對中共是不利的。它想要保持一定的模糊性,因為只有保持模糊性,中共它才可以有實施一些訛詐,以虛對實這樣的一些操作空間。」

今年2月,間諜氣球事件令布林肯推遲了訪中行程,之後中共對美國的在華企業採取了一系列打壓行動,美中之間的競爭愈演愈烈;而最近爆出中共在古巴設立基地「監聽」美國的消息,更加深了兩國間的敵意,也令美國更迫切需要通過溝通,來了解中共的路數。

前美國駐華代理大使 阮大為:「(此次會晤)重要性在於,距離上一次美國國務卿與中共官員會面已經過去五年了。」

此次與中共官員的會晤,將會是布林肯首次以美國國務卿的身份訪問中,也是美國國務卿2018年以來的首次訪中。

此前,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還曾刊登致布林肯的聯名信,40多個非政府組織聯名向布林肯呼籲,對中共侵犯人權進行問責。

新唐人記者 瑞麗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