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散時代重要紀錄 異鄉港人為孩落地生根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01 日訊】2019反送中運動後,港人迫於現實離開,香港再迎來一波移民潮。移居家庭的故事和心路歷程,也被來台港人記錄下來。

出版社總編輯 謝傲霜:「這是香港孩子的世界,也是世界的香港孩子。」

在台港人出版社推出新書,紀錄30個港人家庭,離開香港移居到不同國家的故事,新書也被形容是香港「離散時代的一本重要紀錄」。

出版社總編輯 謝傲霜:「大家對香港還是很不捨得的,裡面也有一些部分的家庭,我想大概超過是一半吧,他們是原本可能沒有計畫要離開香港的。」

出版社社長 吳凱霖:「離開香港的那一刻,是許多香港人也有很多考量,就覺得好像是,差不多是時候。」

2019年港人為抗惡法挺身而出,遭到港府強行鎮壓。不少家庭迫於現實無奈,懷著為了下一代的考量定居異國。反送中運動後,香港再次迎來一波移民潮,根據香港學者統計,從2020年7月國安法正式實施開始,到2022年底,離港人數超過40萬。而部分香港人,就選擇來到了台灣。

出版社總編輯 謝傲霜:「我是一個文字人,在香港的話我們是跟台灣一樣,是寫繁體中文字的,所以我覺得台灣跟我來講,關係比較密切。我很喜歡這裡的文化氛圍,喜歡泡書店、咖啡廳這種。」

出版社社長 吳凱霖:「我孩子的(同學)家長他們也是對我們很好,週末有一些活動,他們會很主動去叫我們一起去玩,我覺得這個就是很明顯去接納我們,就是幫我們去融入這個社會。」

不論是選擇較容易移居的英國,或是文化語言有相近之處的台灣,散落各地的港人,仍不忘心中的香港,在各自崗位努力。出版社社長 吳凱霖:「我們覺得,在不容易的年代,對小孩來講不一定是壞事,其實我們是可以讓他們學會有希望。」

離鄉別井是為了孩子可以落地生根,紀錄30個港人家庭的教養歷險記,也透視台灣在大時代中,對港人的珍貴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