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腫臉充胖 中國GDP數據現欺騙性反彈?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9 日訊】歡迎回來,中共17日公布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速6.3%,雖然官方數字增幅不低,但去年基數太低,實際上經濟增長乏力。儘管中共黨媒高唱「穩中向好」,但民眾實際感受差距卻越來越大。外媒評論說,中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長,出現欺騙性反彈。

中共統計局公布第二季度及上半年的經濟數據,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長6.3%,上半年GDP同比增長5.5%。細看去年的二季度僅有0.4%的增長,如果和今年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僅有0.8%的增長,不到第一季度環比增速2.2%的一半。

美國經濟學者 李恆青:「去年四五六三個月,這個實際上是中國的疫情防控最嚴酷的一段時間,長期封控最後使得中國經濟滑坡到了完全停滯的一個狀態,所以去年的二季度,它的這個基數實際上是非常的低的。」

法新社報導「中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長出現欺騙性反彈」,分析這一數據是受到去年基數較低的影響。《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二季度經濟環比幾乎沒有增長,強調復甦動能減退。

台灣財經專家 黃世聰:「因為它的經濟成長率不如市場的預估,主要原因在於目前整個民間消費相當的低迷,因為房地產整個狀況不好,另外一個就是整個外企不斷的逃跑,所以工作機會不斷的流失,接下來恐怕會有更多負面的消息。」

中國經濟增速不如預期,不過,包括中共國家統計局與各大官媒在報導時都避重就輕,強調上半年國民經濟「恢復向好」。

許多網友抱怨自己真實的感受是收入增速拖GDP後腿,甚至是負增長!還有網友說,這個數字,跟老百姓沒什麼關系。

美國經濟學者李恆青認為,官方宣稱有信心全年達到5%的經濟增長率,也並非不可能,過去就是靠大量基建來達成,但是這樣的做法有副作用。

美國經濟學者 李恆青:「內需全面的熄火,那只有靠政府投資拉動,而政府現在已經債台高築了,你還要靠政府投資來拉動的話,最後浪費了多少錢,也都是老百姓自己來承擔,那最後老百姓能不能承擔呢?老百姓願意不願意承擔呢?這實際上是擺在中國民眾面前非常嚴肅的一個問題。」

世界銀行預計,隨著世界各國央行抑制通脹的舉措對經濟活動造成不利影響,今年下半年全球經濟增長趨緩,這意味著國際市場對中國產品的需求和貿易將進一步下滑。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林岑心 易如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