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被冷氣機砸中喪命 消基會疾呼加強施工安全規劃

消基會質疑,這位師傅的專業程度、雇主是否落實勞工教育訓練及依法提供高空作業安全設施、公寓大廈所有權人(使用人)或管理委員會是否善盡管理責任,甚至主管機關有無落實執行公共安全等一連串的疏失,造成不幸。(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葉立斌(NOW健康) 

新北市板橋區新埔捷運站2號出口一處工地在20日下午,當地17樓施工裝冷氣時掉落,砸中正在等公車的一名女子,送醫前已無呼吸心跳,急救後不治死亡。針對這起案件,消基會質疑,這位師傅的專業程度、雇主是否落實勞工教育訓練及依法提供高空作業安全設施、公寓大廈所有權人(使用人)或管理委員會是否善盡管理責任,甚至主管機關有無落實執行公共安全等一連串的疏失,是造成這名年僅21歲候車女子發生不幸的主要原因。


同時消基會引用今(2023)年5月8日的案例:台中市逢甲商圈的一家體育用品店巷子裡,鐵皮外牆釘了整排支架,平台上共擺13台冷氣主機。卻疑似因為螺絲鬆動,支撐力不足,平台垮掉,1排冷氣砸中底下共2部汽車和6台機車,損失慘重,幸未造成傷亡。消基會表示,這2起案件涉及「冷氣施工安全」與「冷氣管理維護」兩個重要議題。


高空裝設作業 必須訂定嚴格安全規範


冷氣安裝施工作業,屬於臨時性、風險性之作業,如不慎可能有物體飛落,包括工具掉落,或施工時牆面剝離,或甚至如本次是冷氣本體掉落,為防止物體飛落引起災害,可以參酌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要求冷氣安裝施工作業時,應設置警示繩避免行人進入物體飛落危險區域內。


消基會指出,在樓層之上安裝龐大且笨重的冷氣,安裝細節尤重安全,若僅以簡陋的三角支架支撐或僅置放在牆面邊緣,很令人擔心其負重是否足夠,或者根本缺乏防護,也許一陣地震、強風就可能吹落,因此,電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在107年即推動空調安裝的標準作業規範(SOP):冷氣籃(不鏽鋼架),然從今日的新聞與沿街的冷氣裝設狀態觀察,該措施推動得並不全面,以致滿街的冷氣裝設情形,都是令人擔心不已的狀態。


從業人員應遵守規範 並積極使用冷氣籃等設施


事實上,裝設冷氣機有「冷氣裝修安全作業指引手冊」,所有從業人員應嚴守相關規範,從冷氣機的裝修、高空到地面樓層的安全維護措施、劃出安裝操作區域與淨空等種種細節,均應嚴格要求與重視,以免不小心拋落物掉落,危及路人安全;再加上電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推動的冷氣籃設備加以強固,才不會危及無辜民眾的安全。


消基會呼籲,全國應徹底檢視冷氣機的裝設安全與維護,安裝時參考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要求冷氣安裝施工作業時,應設置警示繩,避免行人進入物體飛落危險區內。並且要求建築物所有權人、使用人、施工單位和人員對於安全採行嚴格的標準,如有違規應嚴格開罰,才能確保安全。


核稿編輯:陳珍妮(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