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國安惡法受制裁 港特首李家超未受邀APEC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9 日訊】香港特首李家超,在2020年擔任香港保安局局長,參與香港國安惡法的制定與實施,遭到美國財政部制裁,因此今年11月在美國舊金山舉辦的亞太經合會議,將不會邀請李家超出席。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表示,美國不可能接待侵害香港人權的迫害者。

香港國際財經新聞:「美國平面媒體指出,行政長官李家超,將不會被邀請到,在舊金山的主要的區域經濟會議,但是其他的香港高級官員可以參加,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

根據美國財政部在2020年8月7日公布的11人制裁名單,除了林鄭月娥、夏寶龍等高官,時任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參與香港國安惡法的制定、通過與實施,受到美國財政部制裁,除了凍結在美國資產,也禁止入境、過境美國。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他和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民主黨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一起敦促國務院拒絕邀請李家超參加APEC。雖然國務院花了比預期更久的時間,但是盧比歐強調,接待一位侵害香港人權的迫害者是不可能的。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接受記者提問時表示,將與各方合作以確保APEC成員都能夠適當的參與。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我們將依照美國法律和規則、APEC精神與原則為基礎。就像我之前所說,我們將會與俄羅斯聯邦、香港、中國與所有的APEC經濟學家合作,以確保在舊金山能有適當的參與。」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抗議,堅決反對美國對李家超的制裁。中共駐美大使館也表示強烈反對。

外界認為,APEC領袖峰會被視為一個可能讓拜登與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的場合,但是對於李家超的制裁,「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表示,這可能導致習近平也缺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