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國手飛機上心臟驟停不治 醫曝心因性猝死好發時點

家醫科醫師洪暐傑引用統計指出,台灣人發生心因性猝死的機率大約是每1萬人中有5人有危險,男性的風險會比女性高,而發生的時間點高峰是在凌晨6點和中午。(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葉立斌(NOW健康) 

近日中華代表隊於「2023年聽障保齡球世錦賽」獲得2金2銀4銅佳績,比賽結束後在返台班機上,傳出1名邱姓選手猝死的消息;過程中雖有醫師急救,仍回天乏術。據報導,中華隊的邱姓隊員隨隊從主辦國德國搭機返台,在杜拜轉機後,前往台灣的班機廁所中昏倒。雖機上的醫師協助急救,仍不幸過世。法醫相驗,該選手的死因,可能是因為心血管疾病而造成猝死。


家醫科醫師洪暐傑於FB《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說明,與心臟有關的猝死稱為心因性猝死,是因為心臟停止跳動或是心臟打出的血液不夠,無法維持血液循環以及身體持續運作,造成死亡。


洪暐傑醫師引用統計指出,台灣人發生心因性猝死的機率大約是每1萬人中有5人有危險,男性的風險會比女性高,而發生的時間點高峰是在凌晨6點和中午,另外星期一也是發生心因性猝死較多的日子。


猝死前會有什麼徵兆?洪暐傑醫師表示,心血管原因所造成的猝死,在猝死發生前可能的徵兆症狀包含:


▸胸痛、胸悶、胸口不適。
▸呼吸喘、急促。
▸全身無力、快暈倒的感覺。
▸心悸。
▸冒冷汗。
▸頭暈、嘔心想吐。


洪暐傑醫師解析,過去的研究發現,通常猝死是發生在徵兆出現後的1小時內,因此一旦有危險的徵兆,要盡快的就醫評估。但同時要注意的是,幾乎一半的病患在失去意識前是沒有症狀,因此平常應該要注意生活方式,注意和心因性猝死有關的危險因子。造成心因性猝死的相關危險因子有:家族有心血管疾病、抽菸、高血壓、高血脂(膽固醇過高)、肥胖、糖尿病、不太動的生活模式。


如何避免心因性猝死?洪暐傑醫師表示,避免心因性猝死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去除掉上面提到的與猝死有關的危險因子,例如控制好血壓,每天測量血壓數值,清楚掌握目前血壓的狀況;控制好膽固醇與血糖,飲食均衡,避免過多高熱量以及精緻食物;控制體重於標準範圍,避免體重過重;每週運動3次以上,每週總運動時間能達到150分鐘以上更好;最後是戒菸。


核稿編輯:連慧婷(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