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澳紐加6國聯合軍演或穿台海 對台意義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30 日訊】加拿大兩艘巡防艦、一艘補給艦日前抵達日本橫須賀港,準備和美國、日本、南韓、澳洲與紐西蘭,參加6國聯合軍演,傳出六國軍艦演習期間可能穿越台海,民進黨籍立委分析,這代表台海是國際海域,台海和平是國際議題。

《日經亞洲》斗大標題,寫著「加拿大軍艦要在日本?動印太安全推進計劃」,包括巡防艦「渥太華號」、「溫哥華號」與補給艦「阿斯特里克斯號」等艦艇,已抵達橫須賀港。這不是印太首次多國軍演。

去年(2022年)8月登場的「2022太平洋先鋒軍演」,包括美、日、韓、澳洲與加拿大,這回多了紐西蘭共6國參與。儘管加拿大強調部署沒有針對任何國家,但中共近來加大擾台,加上操演期間6國軍艦可能穿越台海,綠營立委認為意義重大。

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代表台灣海峽是國際海域,不是中共政權所說的中國內海,台海的和平穩定是國際議題,不是中國的內政,台灣的安全是目前國際上最大的共識,也是自由民主聯盟,要齊心協力來協助的事項。」

民主聯盟除了透過軍演力挺,也可能售台新武器,美方已同意出售日本50枚AGM-158B飛彈,射程可達1000公里,可大幅增加對中、俄與北朝鮮的反制,而台灣一直在爭取同型,但射程較短,370公里的AGM-158飛彈,作為F-16V主力武器。在美國賣給日本後,台灣取得的機會也增加。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 蘇紫雲:「AGM-158技術上具有匿蹤效果,也就是雷達比較不容易發現,這類來襲的飛彈,被動接收敵方艦艇的雷達訊號,用來定位還有判定是哪一艘船艦,會是一個很有效的反制船艦的武器,每一發大概是120到130萬美元左右,是一個標準以小博大、不對稱的反艦利器。」

台灣強化與民主盟邦合作,美國國會研究院公布評估報告,也提醒應該加強基礎設施防護,因應共軍不同類型的軍事行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