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駐美大使讚經濟 中國網民指罔顧事實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2 日訊】中國房市危機失控,外溢到其他領域,8月份經濟活動指標再次顯露疲軟跡象,引起全球關注。與此同時,中國駐美大使謝鋒卻宣稱,中國經濟發展比想像的更好。不過,大陸民眾卻不買帳,認為與事實不符。

9月1日,《華爾街日報》標題寫著「中國經濟再顯疲軟跡象:製造業和消費者支出均萎縮」。

英國「BBC」報導,過去六個月,中國經濟有一連串壞消息:GDP增速緩慢、青年失業率創新高、外商投資低迷、出口和貨幣疲軟,以及房地產行業陷入危機。中國經濟是一顆「定時炸彈」嗎?

《經濟學人》報導,中國經濟今年始終無法脫離泥淖,以今年第2季數據來看,中國年度經濟成長僅有3.2%,遠遜於接近6%的美國,中國恐怕正面臨「更糟的處境」。

與此同時,中共駐美大使謝鋒投書《華盛頓郵報》宣稱,中國經濟發展比你想像的更好。還說有越來越多的美國朋友認為,中國經濟崩潰而美國依然繁榮的想法純屬「天方夜譚」。

大陸民眾 張先生:「謝鋒所說的這些話,跟事實是不符的,他自己都說自己是戰狼,他這種看法體現的是一個夜郎自大,第二個是井底之蛙,完全就是不顧國計民生就胡說八道,起碼從官方前期披露的數據來看,中國走向衰退的這個趨勢已經出現了。」

謝鋒的文章還說,上半年消費持續恢復是中國經濟的亮點之一。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7.2%,比去年全年提高44個百分點多。服務消費尤其亮眼,1-7月,交通、住宿、餐飲等服務零售額同比增長20.3%。

然而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數據,8月份的製造業PMI比7月份略有上漲,從49.3%上升到49.7%,仍處於臨界點之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的PMI則是從7月份的51.7%下降至8月份的51%。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表示,中共努力做出來的數據,是給國內老百姓看的。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這個國家從它的經濟數據上來講,基本上是報喜不報憂,長期都是這樣。讓老百姓感覺到充滿了信心,其實信心是空的,被架空,所以你不知道真實情況,你不給老百姓交底,那你這樣經濟發展,那真的是有問題的。最終來講,哪一天,一爆雷就海嘯山裂的這種趨勢,你怎麼承受得了?」

大陸民眾接受採訪時表示,其實民間可以明顯感受到經濟不景氣的氛圍。

大陸民眾 李先生:「現在經濟感覺特別差,現在,非常差,錢越來越難賺了現在。以前進來深圳的高速路口,就很明顯了,那個車很多了,就是高速路口收費的最明顯了,就今年高速路口基本上都不用排隊,這個最明顯,一眼就看得出來了,你說如果經濟很好的話,中國深圳的生意很好做的話,它不會不用排隊的,那些收費站,這個一眼都看得出來了。」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曼(Paul Krugman)在《紐約時報》專欄也提出疑問,中國從勢不可擋的巨無霸變成了可憐無助的巨人,這是怎麼發生的?中國當局的政策是越來越不遺餘力地掩蓋這一問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黃億美 易如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