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足跡展 陳其邁:自由之火是代代相傳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5 日訊】鄭南榕基金會「自由紋理:探索在地Nylon足跡」在台北場結束後,陸續造訪,彰化、台南、嘉義、苗栗、宜蘭及高雄,巡展最後一站,24日下午來到高雄三餘書店開幕,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竹梅(鄭南榕女兒)、終身志工葉菊蘭(鄭南榕遺孀)等人解說相關史料、相片及鄭南榕創辦的《自由時代》。

鄭南榕基金會「自由紋理:探索在地Nylon足跡」全國巡展最後一站來到高雄。(圖/高雄市政府)
鄭南榕基金會「自由紋理:探索在地Nylon足跡」全國巡展最後一站來到高雄。(圖/高雄市政府)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致詞表示,基金會是小額募款,出呼意料的是其中高雄市是最多人票選要來的城市,這次策展以年輕人為主,希望大家把鄭南榕回歸一個人來認識,當他被成為一個烈士之前,他也是別人的兒子、別人的兄弟、丈夫、父親,把他做為人來看待,為什麼他最後會選擇激烈的方式結束生命,她試著理解父親,某種程度也可以受到他的鼓勵也可以向他擁有一樣的勇氣。

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透過鄭南榕足跡相關展覽,不僅能讓年輕人了解過往歷史,也能讓大家了解台灣爭取民主自由之路艱難。他並引述鄭南榕名言「剩下來就是我們的事」,強調自由之火是一代傳一代,期盼大家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

鄭南榕出版的《自由時代週刊》,自1984年3月12日至1989年11月11日。(圖/葉子棻)
鄭南榕出版的《自由時代週刊》,自1984年3月12日至1989年11月11日。(圖/葉子棻)

陳其邁表示,台灣一路走來其實何其有幸,有許多民主先進一棒接一棒,讓台灣民主,言論自由熱情奔放,成為舉世欽佩的國家。他回憶高中、大學時期,黨外禁書很多,是他的啟蒙,在政治路上一路奔波,從學運、社運一路到政壇,有幸與葉菊蘭女士成為立法院同事。自他得知展覽最後一站是在民主聖地高雄舉行後,即一直在努力回想、檢討自己在民主道路上做了多少,還有什麼是能再繼續努力的。

終身志工葉菊蘭表示,這次募款30歲以下年輕人佔80%,年輕人有興趣認識鄭南榕的足跡,鄭南榕的習慣他寫一封信給朋友他都複印起來,希望來觀展的朋友請翻開來看一頁一頁的看,你能不能投到他的情境去思考當年時代背景,情浸式的去看一看。

現場由邱淑蟬帶來2首自創歌曲《走》及《望》,她曾獲得兩屆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賽及2023年第14屆金音獎「最佳民謠歌曲」入圍者,壓軸是鄭竹梅導覽,市長陳其邁也仔細觀賞及聆聽。

最後陳其邁市長強調,如果沒有言論自由,就不會有自由的經濟,假如沒有自由環境,就無法孕育出台灣強韌的經濟,在追求台灣做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過程中,我們可以很堅定,可以很踏實的讓台灣人決定自己未來,唯有依靠自己實力,努力堅定自己的選擇,才可以讓我們的自由在這塊土地上熱情奔放。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子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