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歌苓在台獲自由寫作獎 盼真話在中國傳播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05 日訊】遭中共打壓的華人女作家嚴歌苓,今天(5日)獲得獨立中文筆會頒發自由寫作獎,雖然她無法親自來台灣領獎,但有錄製影片表達感謝,先前她曾表示,每個中國作家都能說真話,就是對中華民族文學的補救。

遭中共封殺的知名華人女作家嚴歌苓,獲獨立中文筆會選為2022年度自由寫作獎得主,週四(5日)在台灣舉行頒獎典禮,雖然她因身體不適無法到現場領獎,但仍用影片發表獲獎感言。

作家 嚴歌苓:「終於獨立了一個寫作者、一個寫稿佬,終於可以不再受到審查、不再受到任何限制的獨立的自由的寫作。」

華裔美籍作家嚴歌苓出生於1959年1月27日,12歲加入中共軍隊的文工團,成為舞蹈演員;20歲時發表童話詩,21歲轉行成為戰地記者,22歲開始正式發表她的著作,28歲發表首部長篇小說《綠血》;嚴歌苓是一位高產作家,出版了40多部作品,包括長篇小說20篇、中短篇小說70篇,參與10部電影和電視劇編劇。她的著作被譯為19種語言,也曾獲中、港、台、美、英等地30多項的文學與電影獎。2020年3月,疫情爆發時,嚴歌苓發表文章,批評中共隱瞞疫情真相後,她的作品隨即在中國遭禁,售書下架、新書無法出版。

獨立中文筆會表示,作家嚴歌苓長期堅持自由寫作並有大量創作實績,不諂媚或屈服於當權者,堅持說真話實話,不畏強權,難能可貴。

獨立中文筆會會長 蔡楚:「我們都認為她以一人之力敵國,敵專制之國這種精神,所以說她能夠獲得我們的自由寫作獎。」

嚴歌苓先前曾說,「如果每一個中國作家若是都能夠說出一句真心想說的話,對中華民族文學會有多大的補救」。獨立中文筆會會長蔡楚也欣慰,能夠在台灣頒獎,也會繼續救助在中國的獄中作家。

獨立中文筆會會長 蔡楚:「通過大會召開,看看能不能在自由寫作方面或者是救助獄中作家這方面我們今後將更加做出努力。」「對台灣的和平穩定有很大的支持。」

這次出席頒獎典禮的學者,包含獨立中文筆會榮譽會長廖天琪、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中國獨立作家慕容雪村等人,都現身為自由寫作發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林天心 台灣台北報導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