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中擴大晶片禁令 輝達重挫!台AI概念股間接影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8 日訊】美國商務部宣布升級AI晶片出口禁令,嚴格控管輝達(Nvidia)專為中國市場設計的A800和H800晶片產品,受管制國家中國、伊朗、俄羅斯,不能透過海外子公司採購AI晶片,也不能使用海外AI伺服器數據中心。輝達股價盤中大幅重挫,台股鴻海、緯創、廣達、技嘉也都下跌。

美國拜登政府17號發布新措施,禁止輝達等公司設計的先進人工智慧晶片運往中國。規定將在30天內生效。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17號表示,新措施彌補了去年10月法規的漏洞,並且可能「至少每年更新一次」。

外媒CNBC Business記者 Kristina Partsinevelos:「不只先進運算晶片的效能受到限制,還有數量限制。想要向中國或其他禁運地區出口人工智慧晶片的公司,名單上有大約40個國家,業者必須通知美國政府。另外還新增了受限的晶片設備商,包括科磊和應用材料等公司。」

禁令限制擴大到40多個國家,包括伊朗和俄羅斯在內。另外,中國IC設計商摩爾線程和壁仞科技等13家公司也被列入黑名單。此外,如果母公司總部位於中國、澳門和其他武器禁運國家,他們的海外子公司也不能獲得晶片。

美國AI大廠輝達受到直接影響,旗下A800及H800,以及L40S晶片,無法銷往中國,另外英特爾Gaudi 2恐怕也將受到限制。週二美股,輝達股價暴跌4.68%、超微下挫1.24%,英特爾收跌1.37%。輝達發布聲明表示,公司遵守規定,預計近期業績不會受到重大影響。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以台灣目前AI相關的供應鏈,當然包括像是在IC設計的IP的矽智財,另外包括像是在高速的傳輸介面,甚至在先進製造技術的晶圓代工,還有先進的封裝的產能,在這一塊會在連帶的未來也持續的必須要關注(營運影響)。」

台灣經濟部評估,台灣AI概念股,包括廣達、緯穎等供應鏈廠商,主要負責「代工」,受到影響程度估計較為間接,也有外資力挺台積電,強調台積電已經囊括全球大部份HPC晶圓代工訂單,業績還是可以穩定成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張祺翎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