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發布印太經濟戰略 預料圍堵劍指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01 日訊】好,目前美中已經敲定,拜登與習近平,將在這個月的APEC峰會期間會面,不過與此同時,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將在11月2號發布印太經濟戰略,請教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有哪些面向值得關注?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 王智盛:「

好的,我想很清楚了,這個葉倫在拜習會之前,在APEC之前,特別選擇這個時機,發表所謂的印太經濟戰略的,一個主要的目標,我覺得這邊有兩個部分一個當然是針對接下來拜習會,可能面對到的經濟貿易,投資等等議題,進行相對應的這個喊話,這是涉及到美中之間。

那第二個,因為美中會這個會晤涉及到的,剛剛提到的這些所謂的經貿議題那勢必也要對這個所謂的印太國家有相關的一個戰略的發布,讓這些國家能夠,對於美國接下來的這個經濟戰略方針,有一個安心的這樣子的一個效果,我想這是第一個部分,為什麼在這時候去做發布,那第二個那內容部分當然就延續著,是剛剛兩個的主要目標來看。第一個我會預期說,這次印太經濟戰略當中,大概會去敘述,美國如何看待未來中國,跟或者是美中之間,在經貿上面的競合角色,那我相信這個競合角色因為是印太經濟戰略,整個大的架構之下,競爭一定還是大於合作的,譬如說要求中國在,這個對於科技的管制上面,或者投資項目的一個,管控上面,乃至於要求中國在相關的,這個經貿議題上面的鬆綁以及標準規格的符合等等,這些東西可能是針對中國而來的一個部分。

那第二個部分,當然就針對中國而來,就針對整個印太區域的,整個的經濟的這個布局來看,那大概可以分成幾個小的東西第一個大概延續著本來美國,這一兩年努力在推的,所謂的印太繁榮經濟架構,這樣子的一個概念,可能會持續的強調,以美國為主的所謂的,新的供應鏈的成形。

那這個供應鏈當然是排除了中國那這當然是針對整個印太經濟,這個架構當中的國家去進行喊話,那大家也可以預期特別可能會,針對像日本啦,韓國啦,台灣啦,這些所謂的半導體的F4,這些國家當中,對於所謂供應鏈的一個立場去做更完整的闡述,那第二個,當然也會針對說整個剛剛講的說,在印太地區國家之間,如何進一步,跟美國合作,強化整個經濟韌性,而這個經濟韌性是不受到中國的經濟的威脅跟影響的部分,我相信他也會有一些琢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