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樂齡勇壯嘉市 吳春城分享「壯世代新浪潮三支箭」

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06 日訊】嘉義市政府與國川美妙基金會共同舉辦樂齡勇壯城名人講座,今天(6日)在嘉市府9樓禮堂邀請壯世代教科文協會吳春城理事長,分享「壯世代新浪潮三支箭-打造勇壯城的理念與策略」,從個人、產業和政府政策思維改變,重新建立高齡者的正向生命態度,翻轉新社會思考,市長黃敏惠及來賓約400人到場參與。

全場嗨跳火肌舞(嘉義市政府提供)
全場嗨跳火肌舞(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長黃敏惠表示,嘉義市率全國之先,早在2011年就在愛爾蘭都柏林,成為推動WHO高齡友善城市網絡的30個發起城市之一,也是全台第一個「高齡友善示範城市」。

黃敏惠市長致贈吳春城博士嘉義市特色伴色禮(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市長致贈吳春城博士嘉義市特色伴色禮(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強調對高齡友善就是對全齡友善,而「全齡共享」就是要讓市民「世世代代好徛起」,也就是永續的概念。嘉義市現在由市府帶頭對過往「老人」定義去標籤化,透過建構健康好環境、持續提升醫療品質, 讓長者不只是被照顧的形象,勇壯世代也能自立、追夢、貢獻和挑戰,打造第三人生新生活;也希望百工百業一起協助分享,將壯世代的理念三支箭射出去,讓整體社會與勇壯族一起共好。

吳春城博士(嘉義市政府提供)
吳春城博士(嘉義市政府提供)

吳春城理事長表示,台灣人口面臨高齡化危機,老化速度世界第一。2025年65歲以上佔人口1/5 ,預估2040年成長至佔1/3,至2057年高齡者將達人口40%;而少子化讓台灣的扶養比從2020年4人扶養1人,一直到2040年變2人扶養1人,到2060年變1人扶養1人,30年內台灣人口大翻轉,被扶養的高齡者將壓垮工作世代,進入崩世代,嘉義市推動樂齡勇壯城政策則是阻擋這波「銀髮海嘯」的先鋒。

吳春城理事長進一步指出,55歲以上的壯世代佔全國人口1/3,普遍壽命高、學識高及財富高,掌握台灣2/3的財富,影響經濟命脈。但銀髮族的刻板思維,讓壯世代被社會忽視,因此,要讓壯世代成為社會中堅,就要進行思想翻轉運動,縮短臥床時間,才能有效阻止銀髮海嘯。

衛生局長廖育瑋表示,以往社會總認為老人是「體弱多病」、「觀念落伍」、「需要被照顧」,是社會福利的使用者,是國家經濟的負擔,透過樂齡勇壯城的倡議,我們鼓勵勇壯世代不僅要擁有強壯的身體,更要擁有強壯的心態,為自己的第三人生負責,不要成為下個世代的負擔。

為此,嘉市推出全嘉動起來、全嘉樂起來、全嘉都是作家等活動,除了鼓勵勇壯世代勇敢走入人群,讓運動生活化、自動化、習慣化、普及化、全齡化,也鼓勵勇壯世代實現夢想、培養興趣,持續獲得生活動能與自信、自行滿足經濟需求、提高生活品質,進而為地方帶來充滿時尚色彩的勇壯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王媛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