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味微旅行 跟著新住民走讀桃園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0 日訊】桃園擁有近20萬新住民和移工,為了讓台灣民眾深入了解新住民和移工們的母國文化和在台生活日常,透過一場新台味微旅行,在由印尼、越南、泰國等國家的桃園新住民姐妹,帶領台灣民眾從美食、衣著、文化,了解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新家人,進而互相理解和尊重。

用泰國話「你好」打招呼,來台25年的泰國新住民李翠玲,分享她嫁到台灣的甘苦談。

泰國新住民 李翠玲:「因為我長年都是在外面,所以就適應還滿強的,我來到台灣就差別在文化,我先生家是道地的客家人,那客家文化跟我差異是非常大的,就是可能過年過節拜拜什麼東西,都跟小時候以前認知的都不一樣。」

因為文化不同曾經讓李翠玲壓力很大,還好她逐漸調適自己並找到方法與家人共處,更在生活有餘力之後,走出家門幫助其他新住民姐妹們。而來自印尼的柳佳文,為了不讓印尼姐妹們被排斥,甚至自組舞蹈團,扭轉台灣人對新住民的印象。

印尼新住民 柳佳文:「2019的時候,就是想改變台灣人對我們新住民的看法,然後我都用像跳舞、介紹文化、介紹美食,讓台灣人更認識我們東南亞。」

活動行銷長 Amy:「我曾經在法國這土地它是一個自由、平等、博愛的一個很棒的土地,它給我這個新住民,這個移工,這個留學生很多的機會,回到了台灣之後,我就希望說是不是我也可以成為一個,也可以為這塊土地創造一些機會,與姐妹們一起共創,這就是這個雛型。」

民眾穿上東南亞傳統服飾體驗,跟著新住民朋友學習做美味的泰國涼拌木瓜絲及印尼沙嗲。

民眾 Emma:「一個特殊的味道,還有很濃的花生的味道,它那個肉是很紮實的,吃起很清爽不油膩。」

民眾 斯斯:「很特別,這不是我們平常會穿的衣服,因為平常我們不會想要穿花,就是花色太多了。」

民眾 楊慧青:「印尼蠟染的布做了很多時尚的衣,像我今天穿的,像那種正式場合還滿端莊的,我覺得我們的姐妹滿多才多藝的,像我那麼愛漂亮穿這最高興了。」

民眾 鄭佑軒:「這些人生故事,都是很多很多在台灣的這些新住民的朋友們,他們真實的人生的寫照,我覺得這些都是台灣文化的一部份,也是讓我更珍惜我們今天可以透過這樣的活動,認識到一群我比較陌生的朋友。」

來自印尼、越南、泰國等國家的桃園新住民姐妹,經過培力擔任地方導覽員和文化講師,帶領台灣的民眾透過微旅行,品味桃園的多元文化時,也能更好地理解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新家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