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經貿脅迫失效 顏慧欣:促多國降低對中依賴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6 日訊】好,APEC峰會,美國、日本、台灣等領袖代表會談,除了聚焦國際合作,一大焦點就在應對「經濟脅迫」議題,中經院學者顏慧欣表示,中共經常以進出口貿易,灰色手段實行背後政治目的,但她分析,到目前為止中共手段沒有太大效果,也促使多國降低對中依賴度。

舊金山舉行APEC會議,美國、日本等多國,議題圍繞「反經濟脅迫」,主要對象,不約而同劍指中共!因為不僅台灣受害,多國都有類似經驗。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顏慧欣:「但是中國(中共)做了很多的事情,譬如說課高額的反傾銷稅,譬如說我對澳洲課徵高額的反傾銷稅,譬如說他發現好多國家突然都會有「病蟲害」,然後禁止它很多產品進口,然後再來呢,還會有因為反間諜法,突襲很多的在中國境內的外資。這些密集的措施的背後的那個客觀的時間點,都有其他讓中國(中共)不開心的事情正在發生。」

學者表示,中共經常以進出口貿易辦法,用灰色手段,遂行背後政治目的。台灣2021年鳳梨釋迦,遭病蟲害為由,被單方禁止進口,2022年石斑魚成為下手對象,2023年對台灣啟動貿易壁壘調查。國際間,中共對菲律賓(南海爭議)、挪威(頒諾貝爾和平獎予民間人士)、及南韓(部署THAAD系統)、立陶宛(同意台灣設辦事處)都曾進行經濟施壓。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顏慧欣:「簡單來說我們到目前為止,沒有明顯看到中國的這些,所謂經濟制裁的措施,有迫使這些國家,因此達到中國(中共)所期待的政治目的。妥協會帶來更多的脅迫,這個是目前大家的共同的經驗跟心得。」

顏慧欣表示,南韓痛定思痛,大幅降低對中國市場依賴度;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對中態度轉趨強硬,澳洲近期雖然到訪中國,但在人權、新疆議題上,並未有半步退讓。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顏慧欣:「我們要去降低對它(中國)的依賴,這些依賴不論是出口市場的依賴,我對於它的產品來源的依賴,我對於這個可能從它那邊賺到的營收的依賴,就是這些依賴,是我們要努力的去分散跟降低,那避免讓未來有讓它(中共)可以進一步製造武器的空間。」

對抗經濟脅迫,學者點出關鍵,歐盟2023年通過反經濟脅迫機制,即將生效;G7國家也共建經濟脅迫協調平台,聯手志同道合夥伴,應對中共不正當貿易行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