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晶片自研趨勢 六大科技巨頭下單台積電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21 日訊】全球多家科技大廠,大力投入AI人工智慧,輝達新一代AI晶片推出,另外微軟、亞馬遜、谷歌等六大科技譯者,投入自主研發AI晶片,外包訂單幾乎由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包辦,3奈米製程,明年下半年逐步成為業界主流,也讓2024年台廠業績有機會樂觀看待。

專為執行AI設計,微軟推出首款自研AI晶片,由台積電5奈米操刀,另外科技大廠Meta,旗下的AI晶片MTIA,第二代晶片最快2026問世,全球科技巨擘,微軟、亞馬遜、谷歌、Open AI等業者,大力投入自研晶片行列,也讓台積電成為最大贏家。

RBC分析師 Rishi Jaluria:「我認為(自主研發AI晶片)這為大型語言模型、軟體公司和行業公司創造了更多可能性,讓他們能夠擁抱生成式AI,而不會造成巨大的成本拖累。所以看到這個消息我真的很興奮。這是我們長期以來一直關注的事情,但我認為這最終將使生成式AI更容易使用。」

自行研發AI晶片,不僅避免完全仰賴NVIDIA,一方面強化自家的競爭力優勢,形同AI軍備競賽新一波開打。隨著明年下半,業界逐步進入3奈米時代,台積電3奈米產能,年底達每月10萬片,營收占比10%,成為主流製程,大客戶來自:輝達、高通、聯發科、Google、微軟。

Super研究團隊分析師 林信富:「特別是在先進製程的部分,台積電目前其實還是全球算是第一名,那其他的競爭對手要追趕,要嘛是良率的問題,要嘛是成本的問題,所以說光看EPS的部分,(2024年)台積電應該是有機會,大概成長15%到20%。」

台積電2024年首季有望交出淡季不淡成績,科技大廠加快AI晶片開發腳步,也讓IP矽智財廠商,世芯-KY、創意、智原需求增溫,此外,AI伺服器組裝廣達、緯創、緯穎,多家台廠供應鏈,營運動能有望再創一波佳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