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爆發 拜登再引國防生產法 加強供應鏈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28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宣布了近30項行動,目標是要進一步加強美國供應鏈,包括成立白宮供應鏈彈性委員會,以及再次引用《國防生產法》生產基本藥物,緩解藥物短缺。正值中國新一波疫情蔓延之際,拜登的宣布,也格外引起關注。

美國總統 拜登:「在疫情之前,供應鏈並不是大多數美國人思考或談論的事情。 但今天,在零件和產品延遲多年之後,每個人都知道為什麼供應鏈如此重要。」

週一,美國總統拜登親自主持成立供應鏈彈性委員會,並引用冷戰時期的《國防生產法》,增加對美國藥品和醫療用品生產的投資。

這是拜登政府週一公佈的近30項措施中的一部分,這些措施的旨在保護美國供應鏈,同時抑制高通脹。

政經評論員 秦鵬:「美國《國防生產法》是朝鮮戰爭時期通過,賦予了美國總統廣泛的權力,提供資源,以支持國防和國土安全要求。」

國際事務評論員 唐浩:「拜登這次動用國防生產法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集中國家資源來擴大重要民生物資的生產,一方面是要平抑物價、舒緩通脹壓力;另方面是要降低美國物資對外國供應鏈的依賴。雖然美方沒有明說,但顯然是暗指中國,美方要在重要民生物資上,減少依賴中國供應鏈。」

三年前中國爆發疫情,全球供應鏈隨之癱瘓,也嚴重衝擊到美國的防疫工作和醫療救護。當時的川普政府和後來的拜登政府相繼引用《國防生產法》,減少對外國供應鏈的依賴,確保美國國家安全。

如今拜登再次啟動《國防生產法》,正值中國疫情再次大面積爆發,分析認為,兩者之間或許存在關聯。

政經評論員 秦鵬:「拜登再次啟用《國防生產法》,是要在美國生產更多基本藥物。 因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基礎藥物生產國。從國際來看,由美國FDA擔任主席的全球藥品短缺監管工作小組,協調解決各地區遇到的產品短缺問題。其中特別提到,這將有助於解決每個合作夥伴在COVID-19大流行及隨後的「三重疫情」(包括COVID-19、流感和呼吸道合胞病毒)期間遇到的產品短缺問題。」

國際事務評論員 唐浩:「美方選在這時候加強供應鏈自主,擴大生產醫藥物資,是不是意味著美方已經掌握到中國疫情再次爆發的內幕情報?特別是美國駐日本大使伊曼紐爾前幾天,還公開呼籲中共不要隱瞞疫情。美方這些舉措,可能都折射出中國新一輪的疫情風暴,已經來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臣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