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署與部落攜手 永續神山部落魅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05 日訊】歡迎回來。屏東縣霧台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是全台第一個位於原住民地區的自觀區,從2020年7月開始設立,三年來也帶進將近2億的觀光收入。其中的神山部落行程以神山瀑布為主,搭配原住民藝術、美食等,體驗魯凱族文化及自然生態的魅力。

長年無枯水期的神山瀑布傾瀉而下,沁涼清澈的泉水吸引遊客駐足,做伸展操吸收芬多精。步道上可以看到依附在九芎上,可做成杯墊等藝術品的菊花木,以及台灣原生種蕉蘭,和常用來包裹魯凱族傳統食物的甲酸漿葉片。

神山部落導覽員 劉美英:「幾乎365天它都沒有枯水期,它會有氣勢磅礡的時候,也是會有涓涓細水的時候,所以值得各位來去體驗這個瀑布的遊程。」

全長250公尺的繩索吊橋,走在搖晃的繩索上感到驚險刺激。

遊客:「步道沒有像一般的那種吊橋這麼的平整,所以要需要有一定的平衡感,還滿值得來嚐鮮的。」

導覽員現場解說,鹽膚木早期是原住民主要的鹽分來源;山腰的岩洞還可以成為原住民農忙休息的地方,向遊客傳達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共生的概念。

林業署自然保育署長 朱木生:「因為產業不是一時的,文化更不是一時,產業加文化,把人好好的聚起來,那這樣的一個社區,這樣一個部落,就是一個韌性社區,以後他們的發展是無可限量的。」

遊客在體驗行程中,除了了解自然生態之外,還可以享受部落美食、製作琉璃珠DIY。部落與官方營造出一個兼具生態環境、原住民傳統文化雙贏的環境,在享受自然生態的同時,也能一起守護在地文化永續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簡陳如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