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雙首長制畫下句點 劉德音:盼退而不休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0 日訊】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宣布將不參與下屆董事提名,也就是在明年6月退休,震撼半導體業。也代表實行五年的雙首長領導制,明年畫下句點,消息公布後,台積電股價持穩,ADR小幅微漲。

台積電19日無預警宣布,董事長劉德音,明年6月股東會後退休,不再參與下屆董事選舉,由總裁魏哲家接任董事長,消息震撼業界。

劉德音聲明表示,過去三十年在台積公司貢獻己力對他來說是一趟非凡的旅程,「希望能退而不休,以不同的方式回饋我數十年的半導體經驗,多花點時間陪伴家人,開啟人生的新篇章。」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023.12.13):「明年景氣我們也說了是一個非常健康的成長年,所以大家放心。」

2018年6月從創辦人張忠謀手中接任董座,張忠謀曾經分析,劉德音思慮周詳,代表台積電對外向政府、各國溝通,近年隨著地緣政治因素,台積電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尤其海外設廠也傳出進度延宕,但劉德音,一貫以沉穩態度應對。

劉德音擔任五年董事長期間,敲定多項重大決策,宣布打造台版貝爾實驗室「全球研發中心」,決定一系列全球擴廠規劃,包含2020年,美國亞利桑那設廠投資,在日本熊本設立晶圓廠,2023年決定與英飛凌、恩智浦,設立德國廠區。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台積電)持續維繫往全球布局的一個腳步,我相信不會停,只有快跟慢。我認為以台積電的目前的整體的狀況,即便有這個(人事異動)陣痛期,我相信時間也非常的短暫。」

儘管美中科技戰加劇、地緣政治風險增加,台積電營運不斷茁壯,聚芯資本管理合夥人 陳慧明:「然後你看昨天晚上台積電ADR微漲,它相對表現比較弱,但沒有感覺差太多。你會覺得台積電都做好各種準備了,假設你看台積電未來的風險比較大的,就是在地緣政治,可能市場上聯想會比較大,但是到目前來講的話看起來都還好。」

劉德音宣布即將卸任董事長,也宣告台積電實行五年的「雙首長」共治型態,即將結束,未來將由魏哲家接下重任,如何帶領台積電再創奇蹟,也成為業界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