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灣好友圈擴大!真朋友因應世界變局|新唐人2023台灣十大新聞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30 日訊】來看到,2023十大新聞的第四名:歐洲國家挺台行動深化,捷克、立陶宛頂住中共報復壓力之後,今年都派出重量級訪團抵台;另外,英國國會報告明列:台灣是獨立的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帶您看到,2023台灣的好友圈如何擴展、壯大。

立陶宛國會議長 希米利特(2023.10):「我相信立陶宛和台灣的合作可以成為一個成功的故事。今天,我們可以感受到我們是歐洲許多國家的試金石。」

自詡為歐洲國家的試金石,立陶宛最高層級官方訪團10月訪台,兩年前,因為同意台灣設立代表處,立陶宛遭中共貿易報復,然而,立陶宛經濟成長反倒成長45%。

今年鎖定在Fintech、半導體、雷射技術等三大領域,深化與台灣合作。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透露,「中共已經取消大部分針對立陶宛的經濟施壓」,但「由於前車之鑑,立陶宛企業不再選擇中國作為合作夥伴。」

除了立陶宛,今年捷克也派出150人有史以來最大訪團,成員包括捷克眾議院議長、安全情報局長與企業代表;2019年捷克參院議長韋德齊不受中共威脅訪台。今年「捷克在台中心」揭牌,議長說「想訪台的人很多,再來一架飛機也裝得下」。

捷克國會眾議長 艾達莫娃 ( 2023.03 ):「捷克共和國的目標是成為,台灣在歐洲的最好朋友。」

的確,2023年,台灣好友圈再擴大。

1、英國國會報告指出,台灣是獨立的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報告提到,英國可採取行動保衛台灣,包括:對中共經濟制裁,放寬高官訪台限制。

2、歐洲議會通過決議,要求歐盟「盡快展開與台灣洽簽供應鏈韌性協定」,去年新台幣3.3兆元的歐台貨品及服務貿易量,可望再提升。

3、荷蘭國會壓倒性通過決議,籲歐美降低台海緊張,4大黨都納入友台政策。

4、準駐歐盟代表李淳,赴柏林安全會議演講,成首位獲邀演說的台灣官員。

5、挪威更是時隔10年多,再有國會議員訪台。

挪威自由黨主席 梅爾比:「我們應該減少對這些威權體制的依賴,並且強化我們和民主國家的關係,像是台灣。」

台灣好友圈擴大的原因,還包括,中共升高的報復手段,讓更多國家覺醒。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顏慧欣:「課徵高額的反傾銷稅,譬如說他發現好多國家突然都會有『病蟲害』,然後禁止它很多產品進口,然後再來呢,還會有因為反間諜法,突襲很多的在中國境內的外資。」「妥協會帶來更多的脅迫,這個是目前大家的共同的經驗跟心得。」

過去被認為與台灣疏離的菲律賓與南韓,也不再顧忌中共臉色。

美日韓建構全新戰略夥伴關係,三國今年從領袖峰會、防長會議,到國安顧問會議,每次都提到「台海和平」。南韓與英國簽署「唐寧街協議」,也挺台海和平。

而菲律賓在南海遭中共海警船頻繁攻擊,今年與日本同意啟動軍事准入談判,11月,美菲日韓在離台只有98公里的巴丹群島軍演,美菲也擬升級靠近台灣的軍事基地,防禦中共犯台。

相較於五年前,國際都在思考如何與台灣合作。

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 包瑞翰(2023.7):「5年前台灣幾乎不在歐洲國家的雷達上,現在大不相同,發現他們現在與台灣用各種讓人感興趣的方式互動,增加許多想跟台灣合作的選項。」

對抗假訊息、防堵滲透介選、打造安全供應鏈,成為民主國家,2024年希望與台灣一齊面對中共的下個考題。

後製剪接:陳輝模

寫稿撰文:陳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