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校園割喉案 政院檢討違禁品檢查機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3 日訊】歡迎回來,新北市日前發生國中生割喉案,行政院昨天召開跨部會議,檢討高關懷學生的違禁品檢查機制與流程,將建立指引賦予學校更彈性與機動性;少年離開觀護所後,也將在最短時間通知學校、不漏接。

跨部會議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主持,召集教育部、法務部等中央部會,與六都教育局、社會局等單位開會,討論議題包括由少年觀護所離開的高關懷對象與後續學校輔導機制如何銜接,不能有任何的漏接,及是否要有中介教育型態接手;針對「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辦法注意事項」各界有很多疑慮,包括是否可以檢查書包、違禁品等。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地方、老師都反應希望賦予學校更多違禁品管制的彈性,教育部今天將會同地方政府與學生、教師等團體,進一步討論細節,建置作為學校遵循與操作指引的範例。

對於攜帶違禁品管制部分,潘文忠指出,現行學校檢查已有機制但限制較為繁瑣,未來將協助學校釐清違禁品定義。依「學生輔導法」本就規範逐年增加人力,國中每十五班增加一人,規模較大國中在民國114年度完成專職人力增加。也會討論相關人員薪資和升遷機制,希望讓專輔人員久任。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當少年離開少觀所後,規範為5天內通知學校,若是「當庭釋放」,就無法預知;法務部在會中承諾2至3小時內,由少觀所通知學校接手,讓學校不漏接,讓學生能得到妥適處理。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