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沈金大師鳥毛清傳承 漆藝職人大溪開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5 日訊】歡迎回來。日本漆藝大師鳥毛清,帶領大溪漆藝研修所6位日籍教師跟1位台灣學生,展出了漆藝創作;在漆藝中擅長沈金技法的鳥毛老師,也受邀在大溪木藝博物館開班授課,讓台灣學生不用飛日本,就能夠學到日本漆藝的技術。

細緻刻畫出紋路後,將金粉埋入,使花紋線條呈現金色紋飾,這種手法是漆藝中的「沈金」,而漆器所使用的「漆」採自漆樹所分泌的白色汁液,除了可以當作保護膜,還可以讓器物更顯光澤亮麗。

漆藝師 鳥毛清:「這幅作品是日本六到七月的鄉村風景,蜻蜓的點綴代表著晨露沾濕時的景色。」

來自日本的漆藝大師鳥毛清,作品風格沉穩大器又細膩,在日本漆器界中有至高的地位。桃園大溪木藝博物館,特別邀請鳥毛老師在台開班授課,鳥毛老師表示,日治時期就有日本人在台灣傳遞漆藝的技術,但沒有延續下去,他希望能繼承先人的遺志,繼續傳承。

漆藝師 鳥毛清:「如果台灣年輕人因為著迷日本漆藝想出國留學,但要費很大的力氣才能出國留學,我們就建議日本老師來這裡教學,於是我們就來台灣了。」

鳥毛老師花了很多心思與時間,洽談日本各種技法的一流老師來台授課,鳥毛老師也表示,短期來台灣教學時,學生展現了對漆藝相當高的熱忱,所以他決定進駐工藝基地,不過他也笑說是學生們,將他呼喚來台灣的。

漆藝師 鳥毛清:「台灣的年輕人打電話向我請教,請我多教導他們。」

工作坊中的漆藝工具,由鳥毛老師與在地店家合作開發,將台灣工具帶進日本工藝,更加深台日漆藝的交流。即日起到28日,在大溪木藝館展出,8位漆藝職人老師的作品,包含沈金、乾漆、蒔繪等技法專家,帶民眾一探日本職人細膩的優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天心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