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園國小校友徐慧姬捐獎助學金 助學弟妹向學

徐慧姬在國外事業有成,決定捐贈林園國小新台幣100萬元成立獎助學金。(高雄林園國小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9 日訊】高雄林園地區首位讀大學的女孩,徐慧姬老師,是林園國小的傑出校友,她在美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市擔任中文教師長達22年,為感念母校栽培,今(9)日捐贈林園國小100萬元獎助學金,幫助品學兼優畢業生與弱勢學生向學。

徐慧姬在國外事業有成,決定捐贈林園國小新台幣100萬元成立獎助學金。(高雄林園國小提供)
徐慧姬在國外事業有成,決定捐贈林園國小新台幣100萬元成立獎助學金。(高雄林園國小提供)

林園國小於1月9日上午舉行徐慧姬老師獎助學金捐贈典禮,徐慧姬老師於民國41年畢業於林園國小,自幼聰明好動,曾經是學校鼓笛隊的一員,有感於小學五年級同班同學劉玉蓮因為父母親農忙,為了幫忙家裡,使得5年級中輟學業無法繼續讀書感到遺憾。

因此在國外事業有成,返回家鄉之際,徐慧姬老師興起捐助母校學子獎助學金的想法,決定捐贈新台幣100萬元成立獎助學金,每年以孳息頒發獎學金給品學兼優的畢業生,以及助學金給積極努力奮發向學的弱勢學生。

徐慧姬老師說,當時知道劉玉蓮同學無法繼續學業時,曾與同學們一起到劉玉蓮同學家中,希望能說服她的父母讓她完成學業未成,她至今還在尋找劉玉蓮同學,關心她的現況,但一直無法找到。

林園國小校長洪琮琪表示,徐慧姬老師徐老師是林園國小的傑出校友,是林園地區首位讀大學的女孩,台灣師大體育系畢業,師承劉鳳學老師和蔡瑞月老師,年輕時是位舞蹈家,畢業後任教於銘傳商專,在一次舞蹈表演場合中,邂逅了當時在台灣任職美國空軍中文翻譯官康威廉先生,後來長年居住美國,在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市擔任中文教師近22年,更於1995年榮獲全美教授外國語文教師資優獎。

近幾年來每年11月都會回台避冬,直到三、四月才回美國,先前也曾經捐款給自己的母校之一林園高中,出版一本有關林園的故事-林半仙風水傳奇,後來又捐贈林園圖書館「闔家讀書趣」的裝置藝術,為推動地方讀書風氣不遺餘力,為了紀念父親再捐贈給林園區公所戶外景觀藝術作品「鳳翔魚躍」。

徐老師的父親是林園雅士徐番邦先生,勤奮好學,溫文儒雅,曾經擔任林園清水寺主委長達50年,負責重建清水寺及清水岩後山美景的建設,在林園初中擔任14年的家長會長,是林中有史以來擔任家長會長最長的一位,熱心教育,也是林園詩社創立的發起人之一。徐老師的母親黃忍女士,經營布莊,堅忍卓絕,勤儉持家,愛護子女,在二二八事件期間,徐番邦先生被關360天當中,更是一肩扛起照顧一家老小的責任。

在這樣的家庭教育影響下,造就徐老師堅韌的個性,她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不論學習什麼都十分認真,在晚年時學習彩墨畫,不斷精益求精,在美國與台灣舉辦多次畫展,獲得極佳好評。希望林園國小的學弟妹們,可以向大學姐學習,勇敢追求自己的理想,在事業有成之際能熱心公益,回饋社會。

高雄林園地區首位讀大學的女孩,徐慧姬老師,是林園國小的傑出校友,為感念母校栽培,今(9)日捐贈林園國小100萬元獎助學金,助品學弟妹向學。(高雄林園國小提供)
高雄林園地區首位讀大學的女孩,徐慧姬老師,是林園國小的傑出校友,為感念母校栽培,今(9)日捐贈林園國小100萬元獎助學金,助品學弟妹向學。(高雄林園國小提供)

徐慧姬老師以自己學習過程,勉勵學弟妹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篇故事,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由自己決定,別人無法替你作主。命運的安排與選擇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人生許多事情,彷彿冥冥之中有所安排,也是給有充分準備、具備足夠經驗、能力的人;她說人生是時間、運氣與努力的組合,希望學子都能夠具備「自主、堅持」的精神,將一己之力回饋社會。

她說,自主就是做自己的主人,不受他人支配,遇事有主見,對自己行為負責;堅持就是意志堅強,做事持之以恆,要有恆心及毅力。感謝父母親給了她健康的身體、聰明的腦袋,培養她成為勤儉持家、刻苦耐勞、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性格,希望她的分享讓學子能獲得啟發。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年潔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